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雞蛋仔

生果日報網上版
志偉代言雞蛋仔 鹹勻全國

第一次吃雞蛋仔是何時?印象中是小一,媽媽接我放學,從雞皮紙袋分一小個雞蛋仔給我,很脆很香口。多年來就只覺它 是甜的,鹹的雞蛋仔是甚麼味道?原來芝士、粟米肉鬆雞蛋仔,鹹不甜漏,感覺挺趣怪。記者:趙志雄攝影:譚盈傑、趙志雄Model: Debby Tsang@Pure Models


其他副刊影片 1.原味$11

最熱賣,蛋味濃度都適中,不太甜,咬口不會結實得像麪包。

2.粟米肉鬆$13

餡有肉鬆鹹香,脆口粟米帶清甜和少少水分,口感趣怪。

3.朱古力$13

朱古力漿味比蛋味濃,咬開有朱古力粒,增加甜味和咬口。

4.芝士$13

最多人選擇的鹹味,芝士味濃,蓋過雞蛋仔的甜味。

5.果仁合桃$13

最卜卜脆的味道,果仁合桃碎散在底,甜得來不乏蛋香。

6.花生椰絲芝麻$13

最多材料的味道,花生粒黏在外殼更加脆,還有芝麻和椰絲香。

放大圖片

不錯,內面軟和有朱古力香味。

放大圖片

愛鹹的,夠熱和脆,芝士味齒頰留香。

放大圖片

Lay芝士味即叫即做夠熱,但還是甜的好吃。ShanJer芝士只集中在中間,但味道不錯。 Wendy鹹甜都接受,奶茶珍珠有大有小特別。

放大圖片

Lay朱古力味不夠甜帶少少甘苦,但夠脆。Money可以甜些,裏面夠軟,便宜些更好。

物盡其用變天下美味 放大圖片

關於雞蛋仔來由,有一廣泛說法,話說上世紀五十年代,有小販壓破了雞蛋,丟了可惜但又賣不出 去,靈機一觸,嘗試連麪粉和糖混成粉漿再焗,想不到烘焗後又脆又香,後經改良發展至倒在模具上烘焗,流傳至今。

格仔餅$7 放大圖片

有原味及朱古力味餅底,中間還有笑容圖案。

珍珠奶茶小$8大$12 放大圖片

味濃卻不失味,稠度剛好尚算滑。

300分店 遠至烏魯木齊 放大圖片
■上海清溪路的 QQ蛋仔分店

■上海清溪路的 QQ蛋仔分店

雞蛋仔是香港地道小食表表者,自有其可愛之處,摸上手暖,一粒一粒放入夠香,難怪能流行數十 年沒被淘汰。眼見台灣街頭食品一款又一款的進佔香港,為何沒有人把雞蛋仔包裝成連鎖店食品,如台灣珍珠奶茶般,推廣至外地市場?香港「 QQ蛋仔」老闆許生把商機付諸行動,他是香港人, 2007年在上海開設第一間店舖,專賣雞蛋仔和奶茶,並以特許經營方式開設分店,短短至今三年,由上海、杭州、廣州甚至烏魯木齊都有分店,還請了曾志偉做 推廣大使。「現在我們有三百間多間分店,北方地方冷,當地人不抗拒雞蛋仔這烘烤類食物,尤其愛鹹味的,所以我們就賣海苔、粟米火腿等餡料;廣東人則較愛甜 味,所以香港第一間分店就有朱古力、芝士、粟米肉鬆等六種口味。」鹹味雞蛋仔,港人受不受落?見周六下午灣仔道店舖吸引不少年輕人,原味、朱古力、芝士味 各有捧場客,店長葉生說:「開業一個多月,原味雞蛋仔佔六成生意額,其他味道佔四成。」訪問食客對鹹味雞蛋仔的口碑,有人表示寧吃甜味,有人則純為貪新鮮 過口癮,我吃過,六種味道也不俗。

又鹹又甜 趣怪粟米肉鬆味 放大圖片

做雞蛋仔,港島多高手,北角有「甜甜掌門」、西灣河有太安樓、大坑有「炭爐伯伯」等。有人覺 得雞蛋仔要好吃,蛋漿的麪粉、糖和蛋成份比例最關鍵;又有人覺得要用炭爐燒烤才好吃,我認為最重是即叫即做,有誠意才見真章。見「 QQ蛋仔」的店員先倒蛋漿在熱烘烘的鐵模上,然後立刻反轉讓蛋漿凝聚到下層,令雞蛋仔表面薄脆,中間留了空位,下面剛像蛋糕,整粒咬起來更加鬆軟彈牙。店 舖有四台機器,即叫即做,店長葉生表示:「若吃頭一兩粒都覺得甜,那吃到第五六粒後會覺得無味了,所以我們不會做得太甜。」至於粟米肉鬆味,咬下去有肉鬆 鹹香,連同粟米的脆口,帶清甜和少少水份,與烘焗得脆身的雞蛋仔皮混合,口感豐富趣怪,鹹不會覺甜漏。除雞蛋仔外,店舖還有格仔餅,吃到口乾,還可喝杯珍 珠奶茶濕濕喉嚨。

放大圖片
■先落蛋漿,裝滿每個小窩立刻反轉。

■先落蛋漿,裝滿每個小窩立刻反轉。

放大圖片
■把粟米去乾表面水份,份量平均地散在每個小窩上。

■把粟米去乾表面水份,份量平均地散在每個小窩上。

香港 QQ蛋仔( 2559 8896)灣仔灣仔道 124號 4號舖

紫色雞蛋仔 放大圖片

登打士街是小食店創業擂台,最近又有雞蛋仔店加入,雖然附近小食店不乏傳統雞蛋仔,但新店主 打五種味道,包括士多啤梨、香芋、朱古力、原味和芝士味。最吸引人的是那紫色的雞蛋仔,是我至愛的香芋味,咬開還有白色的芋粒,可惜不是即叫即做,雖然摸 上手仍暖,樣子亦討好,但略嫌芋味不夠香濃。

放大圖片
■香芋味雞蛋仔紫色樣子吸引討好,但芋味略不夠香濃。

■香芋味雞蛋仔紫色樣子吸引討好,但芋味略不夠香濃。

放大圖片
■咬開發現藏有白色的芋粒,增加咬口感和芋味。

■咬開發現藏有白色的芋粒,增加咬口感和芋味。

雞蛋仔專門店旺角登打士街 43H地下 1號舖


■ 共六種味道,蛋漿六成是 麪粉,再混蛋、糖、牛油、奶和香料,水份不多更加脆口。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