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5分鐘磨出油 雪滑花生醬

 生果日報 - 2010年12月07日

5分鐘磨出油 雪滑花生醬

2010年12月07日

別以為花生醬只是搽麪包的好拍檔,其實花生醬是不錯的食材,可以用來做湯圓、焗茄子等,淡淡的花生香氣更能提升食物的鮮味,更可滋潤肌膚,最啱冬天 食用。原來自製花生醬是很容易,只要用食物攪拌器,加油鹽糖即可,味道任你調校,而且放雪櫃冷凍後,口感會更滑!

記者:區佩嫦
攝 影:黃子偉

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1166945
睇 片即上

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Kelly
(食譜及飲食專欄作家)

從小愛吃及愛煮,鍾情創作新派 Fusion菜,曾為不同飲食機構擔任食譜設計工作,著有《假日鮮食譜》等。

煮題 香濃花生醬菜式
30秒停磨一次


怕攪拌器不能負荷連續使用數分鐘,可每次攪磨 30秒,停一停機,然後繼續攪磨,以免燒掉摩打。

加椰汁轉細火


煮花生沙爹醬時加入椰汁後,便要轉細火,因為椰汁煮太久會流失香味,亦令椰油溢出。

熱水開粉免穿


想湯圓柔韌不穿,傳統的方法是將一小團麪糰煮熟,再與生麪糰揉勻,但用熱水開粉亦有相同效果。

自製花生醬


00hr30min(不計冷藏時間)
製作難度:★★☆☆☆
份量: 1樽

自製 花生醬可以控制油份和糖份,即磨後質素較軟,入口有點沙沙的感覺,不過放入雪櫃雪一晚後,會變得更稠身,口感則較幼滑。由於自製花生醬不含防腐劑,宜放雪 櫃儲存,並於兩個月內吃完。

材料

花生 150克、糖 20克、鹽 1/3茶匙、橄欖油 2茶匙

做法


1.燒熱白鑊,開細火將花生炒至聞到香味,盛起略攤凉後,放毛巾中輕搓以便去衣,備用。

2. 將花生放在食物攪拌器內,磨 2分鐘至成花生粉末,加鹽與糖繼續攪拌約 2分鐘,靜置 5分鐘,讓花生的油份慢慢滲出。

3.加入橄欖油, 再次攪拌約 1分鐘成軟滑狀即可放入樽內。



想做粗粒花生醬,可在放橄欖油時加少許花生攪磨,便會較有質感。

花生沙爹串燒


01hr30min
製作難度:★★★☆☆
份量: 4人

以自製的沙爹醬來醃 肉,製成串燒,味道香濃,還極具南洋街頭風味呢!

材料

雞髀肉(去皮)/牛柳肉各 150克、油 2茶匙、青瓜片/番茄片各適量

醃料:魚露 1湯匙、糖 1茶匙

花生沙爹醬材料:粗粒花生醬 3湯匙、生抽 1湯匙、指天椒(去椗去籽) 1隻、香茅 1/2支、乾葱(去衣) 2個、蒜頭(去衣) 3瓣、芫荽粉/糖各 1茶匙、椰汁 100毫升、鹽 1/8茶匙、水 2湯匙

做法


1.香茅切小段,備用。竹籤浸水 15分鐘,備用。

2.將乾葱、蒜頭、指天椒、香茅和芫荽粉 放入攪拌器中攪磨約 2分鐘,成葱茸醬待用。

3.開大火燒熱鑊下油,轉中火加入葱茸醬炒香。

4.將粗粒花生醬、生抽、糖 和水混合,落鑊繼續拌炒至聞到香氣。

5.椰汁中加鹽後落鑊,轉細火繼續將汁醬煮至稠身成為花生沙爹醬,盛起備用。

6.雞 髀肉和牛柳肉切片備用。將 2湯匙花生沙爹醬、魚露及糖混合,分別加入肉中醃 30分鐘至入味,用竹籤串起。

7.開大火燒熱坑紋鑊,掃少 許油,放入串燒煎至兩面金黃,其間可在肉串上掃上花生沙爹醬令味道更香。煎好後放上碟,伴以花生沙爹醬、青瓜片、番茄片做裝飾即可。



覺得煎太油膩,可將串燒放入預熱至 210℃的焗爐,焗 15分鐘亦可。

芥末花生醬焗茄子


00hr30min
製作難度:★★☆☆☆
份量: 4件

花生醬和芥末看似不相 干的醬,原來將兩者混合後,用來焗茄子,味道很特別。

材料

日本米茄子 2個、麻油 1湯匙、鹽 1茶匙、番荽碎少許

芥末花生醬材料:幼滑花生醬 3湯匙、日本芥末 1茶匙、蜜糖 1 1/2茶匙、鹽 1/4茶匙、水 1湯匙、蛋 1/2隻

做法


1.將日本米茄子洗淨,對半切開。

2.在茄子內上格仔紋,掃上麻油和灑上鹽。

3. 焗盤鋪上錫紙,放上茄子,放入已預熱至 180℃焗爐,焗 20分鐘取出。

4.將幼滑花生醬、日本芥末、蜜糖、鹽、水、蛋拌勻後,塗在茄 子上,再焗 8分鐘取出,撒上少許番荽碎作裝飾即可。

買不到米茄子的話,亦可以普通茄子代替,口感一樣。

花生芝麻流沙湯圓


01hr30min
製作難度:★★★☆☆
份量: 12粒

甜甜的流沙花生湯 圓,充滿濃濃的薑湯味道,的確是最美味的甜點。

材料

糯米粉 150克、熱水 85毫升、油 2茶匙

薑糖水材料:薑 50克、黑糖 100克、水 2 1/2杯

餡料:粗粒花生醬/固體菜油各 30克、花生粉 20克、白芝麻(炒香) 10克、糖 40克

做法

1.先製作餡料,將粗粒花生醬、花生粉、白芝麻、糖、菜油混合,蓋上保鮮紙,把碗倒轉,令餡料倒出包上保鮮 紙,把餡料壓成長方形,置雪櫃冷藏一小時至硬身。

2.製作湯圓皮,把糯米粉置大碗中,在中央撥開一個小洞,先倒入熱水,用筷子攪勻,搓成 麪糰後加油,搓勻後取出。

3.把粉糰分成為 12份,餡料同樣分成 12份。將粉糰搓圓,在中間位置按下,放入餡料收口後搓揉成圓球狀。

4. 湯圓放滾水中,以大火煮至浮起,立即撈起放入冰水中。

5.將薑切塊拍裂。燒熱水,加薑及黑糖煮至滾起,棄薑。

6.湯圓加 入薑糖水中煮 2分鐘即可。

餡料必須雪至硬身,否則湯圓皮在煮時會破裂,流出餡料。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