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每天開心多一些:別吃憂鬱垃圾食物

生果日報網上版
每天開心多一些:別吃憂鬱垃圾食物

這 個世界有令人快樂的食物,那麼會有令人憂鬱的食物嗎?答案是有的,還要盡量避免! 1)垃圾食物:上班族午飯過後總是一副昏昏欲睡的模樣,那是因為你攝取了垃圾食物內的糖份,過多糖份會令胰臟分泌更多胰島素,此時血糖又會急速降低,使人 心神疲勞。 2)過量咖啡:喝慣咖啡的人,一旦喝少了,會感到頭痛、憂鬱,因咖啡因是中樞神經興奮劑,長期飲有刺激作用,一旦停止,刺激減少,血管擴張,引發頭痛。 3)酒:美國有研究指出,喝酒的人在酒後 6-12小時會出現恐慌症狀,而當事人面對焦慮的反應又會比正常人大。 4)糖:攝取過多的糖,前文提過,胰臟會根據糖份的攝取量,分泌胰島素去將血糖濃度調節回正常幅度,血糖這樣大起大跌,反而讓人更累。 5)油份高的食物:一般煎炸食物的油份含量高,若吃得太油,動脈會遭受低密度脂蛋白( LDL)阻塞,令腦部循環受傷害,製造大量自由基,傷害神經元,令人變得躁狂、失控!唔想又癲又憂鬱,就要避免食以上食物。記者:陳珮娟

憂鬱食物

1.咖啡2.垃圾食物3.酒4.糖5.油份高食物做些小善事,說些愛的字句,世界更快樂。─美國詩人茱莉亞.卡尼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星閩豬腿紗布燜 唔膩

生果日報網上版
星閩豬腿紗布燜 唔膩

在 新加坡,三分一的華人是福建人,諷刺的是,當地正宗的福建菜館漸被淘汰,僅存的不到五間。「新加坡美食太多,年輕人覺得福建菜太油膩,口味變化不大。」不 過有三十年歷史的福建菜館美香樓,老闆吳永義決心將家鄉菜延續,他坦言:「新加坡不可以沒有福建菜。」記者:趙珮倩攝影:陳陶鈞、王文忠鳴謝:新加坡旅遊 局、 GolinHarris、 Wangz Hotel、 Studio M Hotel場地:美香樓( 132-134 Telok Ayer Street, Singapore 068600)

與時並進 不一樣的福建菜 放大圖片
■(左起)兒子吳國良、吳永義、太太曾玉葉及大女吳淑美總動員撐起餐館。

■(左起)兒子吳國良、吳永義、太太曾玉葉及大女吳淑美總動員撐起餐館。

吳 永義自小跟隨爺爺和父親在街邊擺檔賣福建菜,小小年紀已立志要成為廚師。很多人誤解,福建菜賣相粗糙,味濃偏油膩,吳永義解釋:「福建菜注重原汁原味,不 會下太多調味,又多用香料如八角、茴香等來燜煮肉類,佛跳牆、海參鴨、土笋凍等都是著名福建菜。」他覺得菜式一定要與時並進,如在口味上的變化、怎能減去 油膩感等,所以他想到用紗布包着豬腿肉並與多種配料和香料一起燜煮,將油份逼出,同時可令豬肉更入味。老店做得好,一旦沒有接班人就無法承接。採訪當日, 吳永義的太太和兒子在廚房幫手,大女兒則在樓面招待我們,互相間的默契不言而喻。吳永義慶幸子女願意承擔家族生意。「女兒大學畢業後到餐館負責樓面及市場 推廣;兒子則跟我學廚近十年,功夫尚可。他們會比其他的員工辛苦,因要兼顧餐館工作外,還要學做一個老闆。」

大廚 PROFILE:美香樓行政總廚吳永義 放大圖片

入行 30多年,為美香樓第三代傳人,喜歡參加不同類型的烹飪比賽吸取新知識,曾於 2000年第三屆世界烹飪大賽奪得銀獎、 07年新加坡第二屆廚藝烹飪賽取得創新大獎。

銀城封肉 放大圖片

02hr15min製作難度:★★★★☆份量: 6人這是福建同安縣的傳統菜式,肉香濃郁,入口鬆化,當地人每逢辦喜事必定以這道菜宴客。

材料

去 骨豬腿肉 500克、栗子 10粒、蝦米 20克、魷魚絲 5克、冬菇 5隻、蒜茸 1茶匙、八角 3粒、當歸 3片、桂皮 3支、草果 2粒、茴香 1茶匙、雞湯 1.5公升調味料:冰糖/老抽各 2湯匙、生抽 1湯匙、鹽/叉燒醬/海鮮醬各 1茶匙、雞粉/生粉水各少許

做法

1. 將去骨豬腿肉、栗子、蝦米、魷魚絲、冬菇、八角、當歸、桂皮、草果、茴香放在大紗布上,包紮好並封口。2.開大火燒熱鑊下油,放入冰糖煮溶,然後下叉燒 醬、海鮮醬、雞粉、老抽、生抽、鹽、雞湯煮勻後,放進包好的豬腿,待滾起後調細火燜 2小時。3.取出豬腿,略攤凉後剪開紗布,將豬腿肉上碟。4.將鑊中燜肉的汁料,加入少許生粉水埋芡,淋上豬腿肉面,最後放上蒜茸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五香蝦棗 放大圖片

01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一般的炸蝦棗通常以蝦肉及魚肉混合,但吳師傅再加入肉碎及馬蹄粒等,彈牙得來又爽又有嚼口。

材料

肉碎 1公斤、蝦仁 500克、馬蹄粒/魚肉各 300克、甘笋粒/葱花各 150克、雞蛋 3隻、麪粉 120克、腐皮 1張調味料:大地魚粉 30克、鹽/五香粉/胡椒粉各 2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 魚肉加入鹽,剁碎打起成魚膠。2.蝦仁剁碎,加入魚膠、肉碎、甘笋粒、葱花、馬蹄粒、大地魚粉、五香粉、胡椒粉、 2隻雞蛋攪勻。3.將攪好的蝦肉鋪上腐皮捲起,以大火隔水蒸 15分鐘,取出攤凉後切 1吋厚件。4.燒滾油至 160℃,將蒸好的蝦卷蘸上蛋漿,再上麪粉,炸至表面金黃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魚肉要先下鹽剁勻,才加入其他材料攪勻,否則難以起膠。

魚頭芋湯 放大圖片

01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福建人愛吃芋頭,也常用於煲魚湯;記得將芋頭先走油才放湯煮,便不會煮散開。

材料

石斑魚頭 400克、芋頭 200克、蝦米 10克(浸軟)、大蒜 1棵(切段)、老薑 3片、雞湯 1.2公升、酒 100毫升、鹽/胡椒粉各 1/2茶匙

做法

1.芋頭切件,走油備用。2.開大火燒熱鑊下油,下薑片、蝦米爆香,再下魚頭,灒酒,注入雞湯煮至滾起後,加入芋頭、大蒜,調中火煮約 30分鐘。3.最後下鹽、胡椒粉調味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廈門薄餅 放大圖片

01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6人將薄餅夾住豐富的餡料,可隨意配上甜醬、辣椒醬、蒜泥、芫荽碎及花生碎,是一道著名的閩南小吃。

材料

薄餅材料:雞蛋 5隻、麪粉 180克、水 450毫升、鹽少許餡料:椰菜 500克(切絲)、五花腩肉/甘笋/冬笋各 200克(切絲)、炸豆乾 2塊(切絲)、大蒜(切絲)/四季豆各 100克、糖/鹽/雞粉各 1茶匙、大地魚粉 20克、熟蝦仁 150克(切粒)、雞湯 2公升、蒜茸 1湯匙

做法

1.先做薄餅,將雞蛋打散,加入麪粉、水、鹽拌勻成漿。2.開中火燒熱鑊下油,下適量的麪粉漿煎成金黃的薄餅備用。3.另開大火起鑊下油,爆蒜茸,下五花腩肉炒熟後,加入所有蔬菜料炒勻,加雞湯,收細火煮 1小時。4.加入熟蝦仁、大地魚粉、鹽、糖、雞粉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餡料煮好後雪過夜才吃,會更加入味。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