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浸醃鹹蛋 加玫瑰花香

生果日報網上版
浸醃鹹蛋 加玫瑰花香

平 時在超級市場買到的鹹蛋,用黑色泥沙封住,原來除泥沙外,亦可以用浸醃法來做鹹蛋。今次由曾於法國藍帶廚藝學院學藝的食譜作家 Jenny,教大家一個簡單方便的浸醃鹹蛋方法,並加少許玫瑰花來浸,鹹蛋出來帶淡淡花香, Jenny還說如想鹹蛋帶酒味,可在醃製時加入一小杯 Vodka,鹹蛋做出來會有香濃酒氣。


其他副刊影片 材料︰ 放大圖片

鴨蛋 4隻、清水 300毫升、粗鹽 200克、乾玫瑰花 2克

做法︰

1. 粗鹽加清水,用大火煮至一滾起即熄火,不必將所有鹽煮溶,然後攤凉。2.新鮮鴨蛋洗淨後,完全抹乾水,放入樽內。3.然後加玫瑰花,再倒入已攤凉的鹽水, 關好蓋,記住鹽水不必浸滿整個樽,其間可轉動樽身,令鴨蛋每個位置亦可浸到鹽水。4.醃約 1個月,鴨蛋已有淡淡鹹香,若喜歡更鹹,不妨醃 40日。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

加色勿亂攪 步步糕升

生果日報網上版
加色勿亂攪 步步糕升

新 年日日食年糕及蘿蔔糕實在太膩,今日換換口味做一些中式點,仲可以整色整水,在鬆糕加入顏色,變成大紅大紫的鬆糕!食住發到又高又鬆的中式蛋糕,今次實行 步步「糕」升夠晒意頭啦!記者︰黃家欣攝影︰王文忠、譚盈傑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 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667484網上示範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Annie(業餘廚師)全職 OL,自小喜歡烹調,中菜、西餐都識煮,最拿手焗蛋糕,並將個人心得記錄於網誌上。

煮題 步步糕升中式甜點

溫水溝酵母粉 放大圖片

酵母粉要用溫水拌勻,見到起泡,表示酵母已「蘇醒」,這才可以發揮作用。

打起雞蛋更鬆化 放大圖片

做馬拉糕時,如果先將雞蛋打起,蒸出來就會特別鬆化及輕身,食落好味啲 o架!

加顏色後勿攪拌 放大圖片

做鬆糕時將顏色粉漿加杯模後,就不可攪拌,應讓粉漿自然滲入,蒸完才出現花紋。

雲石鬆糕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鬆糕香甜鬆化,加入少許調味粉,做出花紋比傳統的更靚,還有淡淡士多啤梨和香芋的香氣傳來,更添美味﹗

材料

粘米粉 250克、低筋麪粉 100克、發粉 10克、梳打粉 2克、砂糖 150克、溫水 350毫升、士多啤梨香粉 3茶匙、香芋香粉 3茶匙

做法

1. 將粘米粉、低筋麪粉、梳打粉及發粉過篩篩勻,然後一面加糖一面加溫水一面拌勻成粉漿。2.取出一半份量的粉漿,其中一半加入士多啤梨香粉拌勻,另一半加香 芋香粉拌勻。3.將沒有溝色的粉漿倒入杯模至三分一滿,然後分別加入顏色粉漿至三分二滿,放入鑊用大火隔水蒸 15分鐘即成。

馬拉糕 放大圖片

01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馬拉糕的原名叫「馬來糕」,是由新加坡傳來香港。食落質地鬆軟,像咬海綿一樣,入口還有陣陣雞蛋與椰香。

材料

自發粉 80克、吉士粉 20克、梳打粉 1/3茶匙、呍呢拿香油少許、雞蛋 2隻、黃糖 100克、已溶牛油 30克、清水 30毫升、椰漿 35毫升、杏仁片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雞蛋加黃糖及呍呢拿香油打至企身。2.將自發粉、吉士粉及梳打粉分兩次篩入( 1)中打勻,再加椰漿、水及牛油打勻。3.將粉漿倒入模內,放上杏仁片,用大火隔水蒸 30分鐘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白糖糕 放大圖片

01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做得好的白糖糕,清甜味美不帶酸味,而且質地爽滑,雪凍來吃更是凉透心。

材料

粘米粉 100克、砂糖 80克、水 220毫升、酵母粉 1/2茶匙、溫水 1湯匙

做法

1.砂糖加水用細火煮溶。2.粘米粉過篩後,撞入( 1)中,一面拌勻以防起粒。3.將粉漿用細火煮熱,不停攪拌,然後過篩過濾後攤凉。4.將溫水加酵母粉拌勻,倒入已攤凉的粉漿拌勻後靜置 8小時。5.於模內掃油,將粉漿倒入,用大火隔水蒸 30分鐘,攤凉後切塊即可。

放大圖片

粉漿要用細火煮熱,一面攪拌,否則好容易凝固成硬塊。

蛋黃千層糕 放大圖片

00hr5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千層糕是傳統的廣東糕點,中間夾着奶黃與鹹蛋黃,鹹甜夾雜味道又出奇香口,中間薄薄的麪皮又夠軟滑,相當滋味。

材料

外皮料︰低筋麪粉 220克、砂糖 10克、發粉 10克、清水 150毫升餡料︰鹹蛋黃 5隻(蒸熟切碎)、即食吉士粉 80克、椰漿 100毫升、清水 100毫升、椰絲 10克

做法 放大圖片

1. 吉士粉加椰漿及水拌勻,然後放入椰絲及 4隻鹹蛋黃碎拌勻。2.低筋麪粉及發粉過篩後,加糖及水搓勻成麪糰。3.將麪糰分成五等份,用擀麪杖壓平成兩毫米厚的麪皮。4.將焗爐紙鋪上焗盤,先放入 一片麪皮,用大火蒸 5分鐘後取出,鋪上蛋黃餡料後再鋪上另一片麪皮,再蒸 5分鐘,之後每蒸 5分鐘即取出,重複鋪上餡料與麪皮 3次,最上面鋪上剩餘的鹹蛋黃碎至蒸熟,取出待冷卻後切菱形小塊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千層糕要做五層,中間要預留位置讓麪皮發起,所以麪皮一定要壓得夠薄。



FruitDaily 1.1L Code by ManI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