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周日 brunch fun地中海半自助餐,抵!$238brunch嘆足四小時



酒店餐廳 olea的落地玻璃窗高達 7米,藍天、翠嶺、陽光,是最佳伴菜。

Scoop

抵!$238brunch嘆足四小時

2009年07月10日

經濟不景,大家都慳住荷包,五六百元一頓 brunch已少人問津。
最近諾富特東薈城酒店便趁機推出一個「海嘯價」早午自助餐,每位$238,嘆足四小時,比一般 brunch平一半。
Brunch 屬半自助形式,頭盤、沙律、早餐包點與甜品任吃,另包主菜一款。食物選擇不少, 12款頭盤中不乏凍荷蘭藍青口、煎帶子、巴馬火腿等;主菜則八選一,可選 pizza或意粉,胃口大的可選美式早餐和煎雞胸。做得最好是燴牛膝,腍滑惹味,水準拍得住高級意大利餐廳。
甜品抵吃,士多啤梨奶凍芒果布甸熱情果啫喱杏仁豆腐……多達廿款,每款做成小杯,試齊廿款,捧着肚子到東涌特賣場掃貨,這個周日真高興。

周日 brunch fun地中海半自助餐

地址:東涌文東路 51號諾富特東薈城酒店地下 Olea
電話: 3602 8818
時間:周日 11am-3pm
收費:成人$238,小童$178(東涌居民、機場員工及酒店住客$158)
註:惠顧滿$200,可免費泊車 3小時/11am-1am

頭盤有多款選擇,羊奶芝士、煎芝麻胡椒吞拿魚、西班牙香辣魷魚沙律、希臘沙律等,最吸引是意式凍腸。

冰鎮雪場蟹腳、藍青口和凍海蝦,番本之選。

燴牛膝最好吃,入口即化,陣陣紅酒香。

甜品全部做成小杯,精緻可人。

撰文︰郭詠瑤

蟹燒茄



懷舊煮意

蟹燒茄

2009年07月10日

茄子入饌一般多屬味濃,且不說川菜的「魚香茄子」,就是粵菜的「魚香茄子」——鹹魚茸煮茄子亦以「搶喉」為能事。「煎釀茄子」亦不免要加豉汁或蠔油,茄子本味的真面目十分模糊。
其實柔軟清鮮的茄子可塑性甚強,濃淡俱宜,日本料理蘸刺身醬油,山葵生吃的冰涼茄子是佐清酒佳品,區區一向愛吃一個傳統粵菜「蟹肉燒茄子」,鮮冶的蟹味與軟滑的茄子混為一體風味絕妙。
粵菜的「蟹肉扒茄子」絕大部分是在茄子之上蓋個白兮兮的蟹肉芡,蟹與茄貌合神離宛如同床異夢的怨偶,是一個很蹩腳而取價不平的劣菜。

毛病是在近年粵廚已不知「扒」菜真義,根本不懂何以謂之「扒」。
所謂「扒」是指把兩種食材一底一面同鍋燒煮,成菜之後來一個大翻勺把材料翻 個身用手勺扒落碟上,兩種食材齊齊整整絲毫不亂,如「雞絲扒豆苗」潔白秀美的雞絲鋪蓋在翠綠豆苗之上,非常悅目,那些脆嫩的豆苗飽浥了雞的鮮味,葷素合璧 分外可口,絕不是先灼了豆苗上碟再加個帶芡雞絲的調調兒可比。
《美味求真》的「蟹肉茄子」原來也非蟹肉與茄子一同下鍋燒煮之法,鮮美的蟹味未能滲透軟滑的茄子混成一體便難成美饌了。
《美味求真》的「蟹燒茄」:「先將熟蟹拆肉,嫩紫茄去皮切長條或切小馬耳下油鍋炸熟取起後用蒜茸浙醋白糖拌勻後下蟹肉和芡致滾馬上鋪上茄面便合味鮮野可取。」
區區愛吃蟹也喜食茄子,廣東河口蟹的黃金期是農曆正、五、九,目前正是肉蟹、膏蟹的當時得令佳期,正宜弄個「蟹肉燒茄子」大飽口福。

材料:肉蟹或花蟹一隻約重十二両,紫茄十二両,蒜茸一湯匙、薑米一湯匙,紹酒兩湯匙,生抽一湯匙,削片糖一茶匙,鎮江香醋一湯匙。

1.先劏淨蟹,兩螯拍裂,蟹身斬為兩件,放在淺盤蒸熟(十分鐘),蒸蟹汁水留用不可棄去。攤涼後拆肉,注意不可有碎片——此為大忌,食肆卻每多犯此!
2.茄子去皮切手指般大小長短粗條,少油文火爆炒兩分鐘揮發水分之後,加油一湯匙、下蒜茸及蒸蟹汁水、片糖及生抽一湯匙,中火煮至茄條軟身吸乾汁水,盛起。此法比油炸更健康且更入味。
3.再少油起鑊爆香薑米,傾下蟹肉,扒開鋪平,茄子回鍋,加清水半飯碗以充分浸潤蟹肉及一半茄子為度,加紹酒一湯匙,以中火燒煮兩分鐘,生抽一湯匙,紹酒一湯匙,生粉兩茶匙調勻潑下,翻炒幾下,灑下香醋上碟,面上撒一大把葱粒添色增香。

蟹鮮茄嫩,酒香醋香交融、風味雋美,坊間鮮能得此佳味!
箇中竅妙有二:(一)醋必須用好醋,起碼是「鎮江香醋」,也不妨「洋為中用」下意大利酒醋 Balsamic Vinegar,市面醬園化學劣醋決不可用;(二)葱粒宜多,更須綠白各半——葱白與葱身兼收並蓄,色與香俱勝葱白單行。

1.

2.

3.

唯靈

洋名 William。香港著名食家、酒評家,縱橫本地食壇數十載,對傳統菜式所知甚詳。近作有《唯靈食趣》、《唯靈私房菜》。

攝影︰關永權

(唯靈)

鹽滷,豆香的秘密。

賞味生活

鹽滷,豆香的秘密。

2009年07月10日

今年夏天,特別多人吃豆腐花。
即撞的、有機的、撈刨冰吃的、用飲管啜的……
花招多多,好不熱鬧。
不過,真正令我眼前一亮的,是中環一家豆腐花小店,不用石膏粉做豆腐花,用的,是鹽滷。

鹽滷,天然豆品凝固劑

甚麼是鹽滷?簡單說,把海水過濾,抽去鹽分,便是鹽滷,是一種傳統天然的豆品凝固劑。
其實,鹽滷不是甚麼新發現,中國北方人和日本人,一直也有用它來做豆品,連《本草綱目》也有記載。
最近,台灣有班從事保險的上班族,為了吃優質豆腐,不僅落手落腳種有機黃豆,還從海水提煉出鹽滷,成為當地新聞人物。
不過,地球愈來愈污染,要像從前那樣,找到乾淨海水提煉鹽滷,很難;再加上用石膏粉和其他新式凝固劑做豆品方便得多,也就愈來愈少人用鹽滷了。

迷上,濃濃黃豆香

所以,當知道有本地豆品店還用鹽滷做豆花,便急不及待跑去吃。
店子叫「豆花開」,剛在中環開了新店,雖然鋪仔細細,只做外賣,但生意不錯;據聞在附近上班的 OL,一到三點三,打個電話,動輒便叫二三十碗凍豆花送上寫字樓,當消暑下午茶吃。
未 吃過鹽滷豆花的話,一定會想是否夠滑夠香?告訴你,一放入口,水瀅幼嫩,滑到不得了,來不及嚼,已滑落喉頭。最驚喜是,嘗到久違了的黃豆香,吃罷一碗,齒 頰還滲出點點回甘。和老闆娘阿 Jay搭訕兩句,才知她跟我一樣嘴尖,吃豆花,一要夠滑溜,二要嘗到實實在在的黃豆味才心足!
為了吃最好的,阿 Jay老遠飛到南京,跟北方的老師傅學做豆花,發現用鹽滷比用石膏粉更能鎖住黃豆的蛋白質。
加上鹽滷含豐富礦物質,做出來的豆花不止更有豆香,也很有益,令我每次經過中環也心思思要來一碗。

「豆花開」的老闆娘阿 Jay,用產自蒙古的有機黃豆來煮豆漿,豆多水少,非常濃稠;再加上用了鹽滷,所以豆花的黃豆味特濃。

「融城鄉味」每日也做幾斤鹽滷豆腐,價錢老實。老闆娘黃太說:「我們福建人用鹽滷水做豆腐,特別有豆味!」

自己做,鹽滷豆花

桂花糖$22
如果嫌黃糖太甜膩,吃豆花時可下點桂花糖,清甜幽香,還吃到碎碎的桂花屑。(新三陽南貨)

不過,「豆花開」的中環店下午才開門,又不設堂食,想慢慢嘆碗新鮮熱辣豆花?買支有機豆漿,加$5買包鹽滷,便可回家自己做。
由於豆漿和鹽滷的比例和分量都已經調好,只需把鹽滷與豆漿拌勻,用慢火清蒸便是了,簡單得很,像我般雞手鴨腳也未試過失手。
city'super的「博多屋」(只限沙田和銅鑼灣店)也有支裝鹽滷賣,但分量不易控制,一旦下錯了,豆花不是過硬便是水汪汪,失敗收場。

別具豆香的豆腐

木棉豆腐(大)$18絹豆腐$9.5(小)筲箕豆腐(連醬油)$20
要在超市買鹽滷豆腐,還是「博多屋」選擇最多,絹豆腐用來清蒸最好,木棉豆腐則適合煎炸。懶得煮的話,買一籃筲箕豆腐,夏天可當冷盤吃。(博多屋)

所以,去「博多屋」倒不如買它的鹽滷豆腐較實際,除了絹豆腐(嫩豆腐)和木棉豆腐(硬豆腐),也有鹽滷豆乾和炸豆卜等,價錢是貴一點,但黃豆味確是香濃,而且工場設在香港,不用擔心不夠新鮮。
最近,我在荃灣楊屋道街市附近,見到一家叫「融城鄉味」的福建雜貨鋪,發現有更抵食的鹽滷豆腐賣。
每日一板板新鮮做,買多少切多少,三四元已夠吃一餐。
雖然質地不及「博多屋」的滑溜,不過論豆味也毫不遜色,煎起來分外甘香,拌些韭菜花,便是一道香口健康的素菜。

DIY鹽滷豆花

「豆花開」有售「 DIY豆花套裝」,一支豆漿($14)加一包鹽滷($5),每次可做三碗豆花。

1.把一包鹽滷加入一支凍豆漿內,慢慢拌勻後分成三碗。

2.記得弄走浮面的泡沫,蒸出來的豆花才會光滑好看。

3.用細火蒸 10分鐘,熄火後連蓋焗 20分鐘,便成為香滑豆花。

SHOP LIST

豆花開/中環德輔道中 141號中保集團大廈地下 E鋪/ 2581 9983
博多屋/銅鑼灣時代廣場 B1 city'super內/ 2506 2888
新三陽南貨/九龍城侯王道 49號/ 2383 3809
融城鄉味/荃灣河背街 50號/ 6353 5188

撰文︰陳俊傑
攝影︰陳偉興、李日進、葉天榮

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焗鯷魚芝士多士

焗鯷魚芝士多士 放大圖片

0hr20min 份量 4人製作難度:★★☆☆☆意大利鹹魚與布瑞芝士的味道很配合,如此簡單的把它們焗好,伴蒜茸包共食,便已非常惹味。

材料

法國麪包 1/2條、布瑞芝士 Brie 1個、橄欖 50克、油浸鯷魚 6條、蒜頭 2粒(切成兩半)、橄欖油少許

做法

1.焗爐預熱至 220℃。2.把布瑞芝士放在一張大錫紙中間,排上鯷魚,淋上橄欖油後包好。3.將麪包切成薄片,與芝士一同放入焗爐,麪包烘至金黃色後取出,即磨蒜頭在 麪包面;芝士則繼續焗 12分鐘。4.把麪包放上碟,芝士上碟後剪開錫紙,放好橄欖,吃時用蒜茸包沾芝士鯷魚,或放上橄欖同吃。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放大圖片
鯷魚有鹽醃及油浸兩種,鹽醃有骨,油浸冇骨。某些鯷魚鹹度極高,用前試味,留意用鹽份量。

意粉 Pizza

意粉 Pizza 放大圖片

0hr20min 份量 4人製作難度:★★☆☆☆唔講唔知,原來意大利人喜歡將吃剩的意粉做 Pizza,有點似我們的「兩面黃」,香脆又不浪費食物,不妨多做。

材料

隔夜茄汁意粉 500克、雞蛋 3隻(拂勻)、油 3湯匙、巴馬臣芝士碎少許、沙律菜/黑醋/橄欖油/鹽/黑胡椒各少許

做法

1.將芝士、蛋漿、黑胡椒與意粉拌勻。2.起鑊燒熱油,把意粉薄薄的鋪在鑊內,用中火把意粉兩面煎至金黃色後盛起,切成一件件。3.沙律菜加鹽、黑胡椒、黑醋及橄欖油拌勻後上碟,再放上意粉 Pizza便完成。

貼士

隔夜意粉比較軟身,吸盡醬汁較入味。如用剛煮好的意大利粉,心硬而不夠入味。

意大利雜菜湯

意大利雜菜湯 放大圖片

1hr00min 份量 4人製作難度:★★☆☆☆Andre說意大利雜菜湯有南北地域之分,南面多用豆;北部則多用紅菜頭、西芹之類。他今次做的是北部 Style,而且料多湯少,非常正宗!

材料

甘 笋 1條(切小塊)、西芹 1條(切段)、紅洋葱 1個(切 8份)、西葫蘆 1個(切小塊)、荷蘭豆半磅(去衣切半)、蘆笋 1/2磅(切段)、去皮番茄 4個、百里香/月桂葉各少許香草醬料:羅勒 50克、蒜頭 6粒(去衣)、松子 2湯匙、巴馬臣芝士碎 1湯匙、橄欖油 100毫升、鹽/黑胡椒各少許

做法

1.將蒜頭、松子、羅勒、鹽、黑胡椒放入石盅,一邊慢慢倒入橄欖油一邊舂至爛,加入巴馬臣芝士碎拌勻便做成香 草醬。2.起鑊開中火炒紅洋葱至軟身,加入西芹及甘笋再炒約 5分鐘,加入月桂葉、百里香及水冚過湯料 1吋,煮半小時。3.加入番茄與西葫蘆煮 10分鐘,然後加蘆笋與荷蘭豆煮至熟即可。4.倒入湯碟內,放上一匙香草醬便成。

貼士

  香草醬用石盅舂碎而不用攪拌機,出來的蒜味會較濃,羅勒則較淡。

焗豬扒配大黃

焗豬扒配大黃

放大圖片

1hr00min 份量 4人製作難度:★★★☆☆Andre用的大黃,當然不是做成中藥的根部,而是紅色的莖部。未煮之前似紅色的西芹,煮熟後味道則似蘋果,伴焗豬扒的話,與用蘋果的效果相似。

材料

原條有骨豬扒 1斤、鹽/黑胡椒/橄欖油各少許、百里香 1束、大黃 4支、蜜糖 3湯匙

做法

1.焗爐預熱至 180℃。2.豬扒加橄欖油、鹽及百里香搓勻,再撒上黑胡椒。3.大黃切段,與蜜糖撈好,鋪在焗盤上。4.起鑊開大火,將豬扒表面煎至金黃色,放上已載有大黃的焗盤,放入焗爐焗 20分鐘,將汁掃在豬扒上再焗 10分鐘便成,原條上枱,吃時才切件。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大黃在華人地方是中藥,在歐美地方卻是甜品和餸菜好材料。其實大黃的根有消炎、通便的作用,曬乾後成為中藥;大黃的紅色莖,則味甜中帶酸,歐美菜式常用來做甜品,或肉類的伴菜,可以在高級超市買到。

放大圖片
莖

放大圖片
根

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Egg salad toast

Today Lunch (Egg salad toast)


This is the hurry lunch that I prepared after went out for running exercise. I cooked the egg before I left home, and I heat the bread to toast by the pan(I like to use the pan rather then the oven, cause using pan to made toast is quite fast, and only cost a minute to made a tasty toast) During the toast is preparing, I then made the egg salad, only need to squash the eqq by fork then mix and stir with salad dressing. Finally put the salad on the toast then a tasty "Egg Salad Toast" was ready.
Time need : 10min (not inculde the cooking egg time, and the egg need to dip in icy water to made it cold.)

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中東快餐夠道地 宰雞前祈福

明報網上版
中東快餐夠道地 宰雞前祈福

【明報專訊】向朋友提議到新開張的中東快餐店用膳,他眉宇間露出一絲疑惑,彷彿要他深入蠻夷探險似的。其實信奉伊斯蘭教的中東人,對食材的來源及烹調方法非常講究,而且注重衛生,叫人吃得安心。在悶熱的夏天,不妨尋找新意,嘗試較「另類」的美食。

快 餐店見得多,倒是頭一次在香港街頭看見中東快餐店。店主Omar Ayash是敘利亞人,考獲包括酒店管理共4個大學學位,曾於沙特阿拉伯及迪拜的頂級酒店擔任行政總廚多年,以及於迪拜洲際酒店任職副經理。兩年前來港, 立刻籌備開設中東快餐店「尚門快餐」(SHAM),目標是建立連鎖式快餐品牌,將清真食品發揚光大。

獲Halal認證不含豬肉

穆 斯林要求所有食物獲得Halal認證(清真食品認證。Halal,中譯為「清真」,即符合穆斯林生活習慣和需求的食品、藥品及化妝品),才安心食用。要獲 得Halal認證,首要確保菜式不含任何豬類食材,而煮食過程和用具也要確定沒有沾上豬隻。「由於無法確保本地貨源沒有沾上豬隻,所以店內不論香料、肉類 或飲品,也會向敘利亞獲得Halal認證的供應商入貨。」就連製作蛋糕的魚膠粉也不能亂買,因為魚膠粉是由動物的骨製成,坊間的魚膠粉可能含有豬骨。

人道飼養雞肉嫩滑

對 於非信奉伊斯蘭教的客人來說,Halal食品最大的吸引之處,莫過於肉質嫩滑。原來肉類要得到Halal認證,飼養及屠宰方式也講求人道。以雞隻為例,必 須以穀類飼養,而屠夫屠宰雞隻時要口念Bismila(奉真主之名)為動物祈福,並以利刀一刀割破雞隻咽喉,待雞血放光後才開始宰割。

店內的炸雞及烤雞,肉質較一般快餐出品嫩滑,而且雞味濃郁,「我們先將雞隻以香料水煮至半熟才下油炸,這可把肉汁鎖住,雞肉就不會太乾」。Omar有信心店內的炸雞較一般快餐店健康。

正宗香草茶甜餅

除了烤雞及炸雞,店內還有7款三文治選擇,麵包是自家焗製。全部食物強調不採用色素、味精或化學品調味,而是以敘利亞運來的天然香料調味;店門外還種植香草,自給自足。

至於飲品一樣地道,瑪莉莎香草茶及卓拉香草茶等茶包,由中東進口,亦有香港少見的哈拉瓦甜餅,麵包內的開心果粒甜醬Halawah(又稱Halawa)也由敘利亞原罐進口,讓香港人一嘗中東的正宗甜品。

尚門快餐(SHAM)

地址﹕北角建華街16號地下A號舖

電話﹕2571 7795

營業時間﹕上午11:00至晚上8:00

人均消費﹕$40

泊車﹕宇宙閣$10/小時

文﹕黎雪垰

圖﹕張智超、陳淑安

編輯 梁小玲




烤雞1人餐,採用Halal認證的雞隻,肉嫩雞味濃郁,有別於一般快餐店的雞肉。($36)(張智超攝)



奄列三文治(連薯條$18),採用Halal認證的雞蛋,蛋味香濃;冰椰棗汁($8),味道正宗解渴。(張智超攝)



烤雞肉阿拉伯風味飯($20),煲飯時加入十數種中東香料同煮,味道香而不烈;熱阿拉伯奶茶($8)。(張智超攝)



哈拉瓦甜餅($13)是中東甜食,麵包內塗上敘利亞原罐入口的Halawah甜醬,甜度很高,可配熱瑪莉莎香草茶($6),減卻甜膩感。(張智超攝)



敘利亞店主Omar Ayash信奉伊斯蘭教,店內全部食材獲得Halal認證。(張智超攝)



雞肉先以香料水煮至半熟才下油炸,避免流失太多肉汁。(炸雞全家餐$85)(張智超攝)

MingPao 2.4 Coded by ManInNet
返回

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新店開催 海南雞3強

新店開催 海南雞3強

點 解 叫 海 南 雞 飯 ? 海 南 雞 飯 中 的 文 昌 雞 正 正 來 自 海 南 島 , 後 來 再 傳 到 星 馬 泰 各 地 , 經 新 加 坡 華 僑 改 良 成 為 國 際 化 的 海 南 雞 飯 , 正 如 蔡 瀾 所 言 , 它 是 最 不 分 種 族 和 宗 教 的 食 物 , 當 中 沒 有 戰 爭 和 飢 餓 , 帶 來 的 只 是 味 覺 上 的 歡 樂 。 近 日 剛 有 2 食 肆 新 登 場 , 索 性 找 來 最 正 宗 的 新 加 坡 、 泰 式 海 南 雞 飯 , 以 及 粵 式 文 昌 雞 飯 晒 冷 , 雞 味 保 證 好 味 過 「 大 」 集 團 近 日 力 谷 的 功 夫 海 南 雞 飯 呢 !

新 店   泰 式 海 南 雞   最 嫩 滑
小 西 灣 新 開 茶 餐 廳 「 真 知 味 」 , 正 宗 泰 式 海 南 雞 飯 極 受 街 坊 歡 迎 , 走 訪 試 探 , 茶 餐 廳 格 局 , 但 小 店 的 靈 魂 在 於 靠 近 大 門 的 燒 味 檔 , 一 隻 隻 肥 美 的 雞 吊 於 櫥 窗 , 油 膏 豐 厚 , 街 上 走 過 的 途 人 自 然 被 發 光 的 油 雞 吸 引 着 , 望 兩 望 就 走 進 店 內 品 嘗 。
這 裏 的 泰 式 海 南 雞 之 所 以 能 成 為 招 牌 菜 , 全 因 選 用 新 鮮 的 青 遠 雞 , 雞 味 比 雪 藏 貨 出 眾 , 但 由 於 貨 源 有 限 , 店 主 每 天 要 從 不 同 的 雞 店 分 批 取 貨 。 更 講 究 的 是 , 雞 每 隻 都 是 養 至 32 天 、 2 斤 12 両 重 的 , 此 重 量 的 雞 肉 質 最 香 最 嫩 滑 , 而 且 皮 下 脂 肪 特 別 低 , 吃 起 來 特 別 鮮 味 。
廚 師 黎 生 曾 向 一 位 泰 國 人 拜 師 學 藝 , 烹 調 手 法 正 宗 。 他 先 把 雞 洗 淨 , 放 在 熱 水 中 「 拖 一 拖 」 , 即 時 再 放 到 冷 水 中 過 冷 河 , 當 完 全 涼 透 時 便 將 它 放 回 滾 水 內 以 慢 火 滾 15 分 鐘 。 此 冷 熱 水 交 替 浸 的 過 程 再 繁 複 也 是 值 得 的 , 此 舉 可 以 令 雞 皮 更 爽 彈 , 退 去 油 膩 , 雞 肉 更 細 緻 。 15 分 鐘 過 後 , 雞 再 移 到 另 一 煲 泰 式 香 料 上 湯 中 浸 20 分 鐘 , 讓 雞 肉 吸 收 香 料 精 華 , 湯 中 有 沙 薑 、 八 角 、 香 茅 、 南 薑 、 桂 皮 等 多 達 20 種 香 料 , 全 部 香 料 都 是 從 泰 國 直 接 訂 回 來 , 這 步 驟 是 泰 式 海 南 雞 獨 有 , 喜 歡 吃 濃 味 雞 肉 的 人 最 啱 食 ! 最 後 , 師 傅 會 把 雞 起 骨 , 一 隻 雞 的 雞 肉 原 來 不 多 , 只 可 分 作 5 碟 飯 , 成 本 很 高 , 所 以 難 怪 坊 間 少 有 店 鋪 肯 以 貴 價 的 新 鮮 雞 入 饌 。

真 知 味
地 址 : 小 西 灣 富 欣 花 園 54-56 號 地 下
( 2898 8223 )
營 業 : 06:00-24:00

新 店   新 加 坡 海 南 雞   醬 油 湯 水 最 煞 食
每 次 到 獅 城 必 吃 皮 薄 肉 滑 海 南 雞 , 蘸 上 一 點 黑 豉 油 , 這 就 是 地 道 的 新 加 坡 式 食 法 。 若 你 問 當 地 人 在 那 裏 有 最 好 吃 的 海 南 雞 飯 , 多 數 介 紹 你 去 文 華 酒 店 , 而 文 華 酒 店 主 理 海 南 雞 飯 的 老 師 傅 Sergeant 所 創 辦 的 「 三 巡 海 南 雞 飯 」 專 門 店 , 最 近 已 抵 港 , 分 店 遍 布 港 、 九 5 個 商 場 的 food court 。
此 店 的 海 南 雞 如 此 聞 名 , 因 用 的 是 走 地 雞 。 由 於 雞 常 走 動 , 運 動 量 高 , 雞 肉 比 較 結 實 , 皮 肉 之 間 沒 有 厚 厚 的 脂 肪 。 另 一 重 點 是 油 飯 , 用 上 泰 國 香 米 , 選 擇 較 長 身 的 米 , 令 飯 煮 起 來 更 有 層 次 , 更 易 於 吸 收 與 米 同 煮 的 香 料 和 雞 湯 味 。 原 來 斑 蘭 葉 、 香 茅 、 薑 、 蔥 和 蒜 等 香 料 煎 至 金 黃 才 落 米 , 難 怪 米 飯 寧 舍 甘 香 可 口 。
新 加 坡 特 派 鎮 店 師 傅 Lawrence 說 : 「 新 加 坡 的 正 宗 食 法 是 會 將 雞 肉 全 部 去 骨 , 吃 時 一 次 過 點 齊 黑 豉 油 、 辣 椒 醬 和 薑 蓉 3 款 醬 料 , 而 醬 汁 更 加 上 雞 湯 調 配 , 夠 地 道 。 」 我 最 喜 歡 的 還 有 加 了 香 料 和 當 歸 煮 成 的 雞 湯 , 清 淡 的 湯 可 平 衡 濃 稠 的 味 道 , 因 可 去 掉 雞 飯 的 油 膩 , 加 上 此 店 的 雞 爽 滑 , 以 雞 湯 代 油 煮 的 飯 完 全 冇 油 , 最 啱 注 重 健 康 的 人 食 。

三 巡 海 南 雞 飯
地 址 : 尖 沙 咀 廣 東 道 30 號 新 港 中 心 地 庫 大 食 代 ( 2111 1670 )
營 業 : 星 期 日 至 四 10:30-22:30 、 星 期 五 、 六 及 公 眾 假 期 10:30-23:00

老 字 號   粵 式 文 昌 雞   雞 味 最 鮮
星 馬 泰 式 的 海 南 雞 大 行 其 道 , 但 要 知 道 海 南 雞 飯 其 實 是 源 自 海 南 島 , 島 上 獨 有 的 文 昌 雞 亦 是 海 南 四 大 名 菜 之 一 , 它 才 是 鼻 祖 。 文 昌 雞 出 產 於 海 南 省 文 昌 縣 , 雞 種 特 殊 , 採 用 獨 特 的 飼 養 方 式 , 餵 食 椰 子 , 肉 質 特 別 肥 美 嫩 滑 , 而 清 代 的 《 嶺 南 雜 事 詩 妙 》 亦 有 文 昌 雞 的 記 載 , 指 取 不 生 蛋 的 雌 雞 , 以 獨 特 的 方 式 養 殖 , 味 道 特 別 好 。 1953 年 , 宋 家 皇 朝 之 宋 子 文 原 籍 文 昌 , 回 鄉 發 現 美 味 的 文 昌 雞 , 更 帶 了 一 批 到 廣 州 分 贈 親 友 , 文 昌 雞 的 美 味 在 廣 州 食 壇 成 一 時 佳 話 。
全 香 港 約 有 12 檔 雞 檔 有 文 昌 雞 出 售 , 數 量 不 多 , 但 全 是 海 南 島 運 來 的 冰 鮮 雞 , 亦 有 在 廣 東 省 飼 養 的 文 昌 雞 , 味 道 只 一 般 。 偶 爾 一 次 在 粉 嶺 吃 到 的 正 宗 文 昌 雞 , 雞 味 出 眾 , 沒 有 半 點 肥 膏 , 皮 薄 又 爽 脆 , 雞 肉 結 實 又 有 彈 性 , 嫩 滑 又 有 嚼 勁 , 怕 食 雞 皮 的 人 都 啱 , 好 吃 得 停 不 下 來 。 我 問 酒 樓 老 闆 梁 先 生 , 他 直 指 其 文 昌 雞 才 是 最 正 宗 。 如 何 分 辨 ? 他 指 文 昌 雞 以 三 小 兩 短 一 圓 為 特 色 , 頭 、 身 和 腳 小 ; 頸 短 腳 短 、 屁 股 圓 , 而 且 皮 色 較 白 , 主 要 因 飼 料 天 然 , 以 椰 子 絲 、 椰 子 水 、 大 米 、 花 生 及 番 薯 餵 飼 。
此 店 的 文 昌 雞 是 真 正 在 海 南 島 飼 養 的 , 凌 晨 三 時 劏 雞 , 早 上 六 時 抵 達 , 非 常 新 鮮 。 梁 老 闆 向 我 介 紹 批 發 商 「 維 康 ( 國 際 ) 食 品 有 限 公 司 」 的 負 責 人 黃 先 生 , 「 我 們 的 雞 在 海 南 島 一 個 面 積 約 1,500 畂 的 農 場 飼 養 , 農 場 近 海 岸 , 環 境 優 美 , 氣 候 溫 和 , 雞 隻 可 以 通 山 跑 , 而 且 每 隻 會 養 至 160 天 才 應 市 , 所 以 雞 味 十 足 。 」 他 又 試 過 把 文 昌 雞 帶 去 別 處 養 , 味 道 即 時 跌 watt 。

新 明 苑 海 鮮 酒 家
地 址 : 粉 嶺 新 運 路 33 號 粉 嶺 中 心 1 樓 208 號 鋪 ( 2676 1368 )
營 業 : 07:00-23:30


海 南 雞 飯 撈 下 炸 雞 油 而 煮 成 , 所 以 卡 路 里 相 當 高 , 每 碟 約 800 kcal , 約 一 碗 白 飯 七 倍 。


行 政 總 廚 Lawrence 是 Sergeant 的 徒 弟 , 屬 新 加 坡 華 僑 的 他 現 已 駐 港 監 督 , 配 方 全 是 依 照 新 加 坡 的 做 法 。 他 洗 淨 的 雞 先 以 雞 湯 慢 慢 浸 熟 , 再 放 到 冰 水 之 中 , 令 雞 皮 爽 口 , 雞 肉 嫩 滑 , 原 來 美 味 的 竅 門 在 於 浸 雞 時 間 的 掌 握 , 以 每 隻 約 1.8 至 兩 公 斤 重 的 雞 為 例 , 要 在 熱 雞 湯 中 浸 約 50 分 鐘 , 冰 水 浸 20 分 鐘 , 時 間 太 長 , 雞 過 老 ; 太 短 , 雞 不 熟 , 要 熬 多 久 , 全 憑 經 驗 。

粵 式 Vs 新 加 坡 式 Vs 泰 式
雞 種 最 正 宗

粵 式 代 表 : 新 明 苑 海 鮮 酒 家
雞 : 選 用 海 南 島 上 獨 有 的 文 昌 雞 , 以 油 和 鹽 按 摩 全 身 再 蒸 煮 , 連 骨 斬 件 吃 。
飯 : 用 雞 油 炒 香 絲 苗 米 , 再 以 浸 雞 的 湯 作 煮 飯 的 米 水 。
醬 : 以 原 本 的 雞 汁 作 蘸 料 , 原 汁 原 味 。
湯 : 傳 統 的 做 法 是 以 雞 湯 加 冬 菜 、 粉 絲 、 冬 菇 和 雞 內 臟 而 成 。

雞 湯 最 健 康
新 加 坡 代 表 : 三 巡 海 南 雞
雞 : 用 的 是 大 陸 走 地 雞 , 先 放 雞 在 雞 湯 內 浸 50 分 鐘 , 再 放 到 冰 水 之 中 20 分 鐘 , 吃 前 將 雞 肉 起 骨 。
飯 : 選 用 泰 國 香 米 , 把 一 大 鍋 香 料 如 斑 蘭 葉 、 香 茅 、 薑 、 蔥 和 蒜 等 煎 至 金 黃 , 再 加 入 雞 湯 同 煮 而 成 。
醬 : 有 齊 黑 豉 油 、 辣 椒 醬 和 薑 蓉 3 款 醬 料 , 黑 豉 油 又 濃 又 稠 帶 甜 的 , 更 加 入 雞 湯 於 佐 醬 的 薑 蓉 和 辣 椒 醬 中 。
湯 : 以 香 料 和 當 歸 入 饌 雞 湯 煮 成 。

醬 料 最 出 色
泰 式 代 表 : 真 知 味
雞 : 用 清 遠 新 鮮 雞 , 在 滾 水 中 浸 15 分 鐘 , 再 放 水 中 過 冷 河 , 最 後 浸 香 料 湯 20 分 鐘 , 吃 前 將 雞 肉 起 骨 。
飯 : 取 雞 油 炸 至 香 口 , 再 加 入 雞 湯 與 米 同 煲 。
醬 : 以 薑 、 蔥 、 蒜 、 魚 露 、 純 米 醋 和 青 檸 等 材 料 秘 製 的 橙 色 醬 油 , 酸 酸 甜 甜 。
湯 : 欠 奉






老 闆 梁 先 生 : 文 昌 雞 來 自 海 南 島 , 以 天 然 飼 料 餵 飼 , 雞 味 好 出 , 皮 薄 又 爽 。

Winechat : 情迷馬天妮

Winechat : 情迷馬天妮

要 一 杯 獨 特 的 Martini , 當 然 不 可 用 普 通 的 Gordons Gin 酒 。 左 邊 的 Bombay , 是 稍 為 好 一 點 而 又 經 濟 的 Gin 酒 。 有 要 求 的 , 可 以 選 中 間 綠 色 瓶 身 , 售 價 近 四 百 元 的 Tanqueray No. Ten 。 再 挑 剔 的 話 , 右 邊 的 The London Gin , 是 酒 身 呈 藍 色 的 傳 統 英 國 Gin 酒 , 以 12 種 香 料 、 經 過 三 次 蒸 餾 而 成 , 因 此 價 錢 也 稍 高 , 要 550 元 。


如 果 要 選 最 「 性 感 」 的 cocktail 的 話 , 我 的 選 擇 一 定 是 Martini 。
Cocktail 味 道 多 樣 化 , 因 此 可 以 適 合 不 同 人 的 口 味 。 不 常 飲 酒 或 不 喜 歡 太 濃 烈 的 酒 精 度 的 , 可 以 選 以 mixer 如 汽 水 果 汁 來 把 酒 精 成 分 稀 釋 的 Cocktail ; 又 或 是 比 較 愛 甜 味 的 酒 類 飲 品 , 可 以 選 一 些 帶 糖 水 成 分 的 Cocktail ; 追 求 濃 烈 酒 精 快 感 的 , 可 以 選 以 多 種 酒 類 調 製 成 的 Cocktail 。 你 在 酒 吧 選 的 Cocktail , 多 少 反 映 出 你 當 時 的 心 情 喜 好 。
有 段 時 期 , Cocktail 被 葡 萄 酒 搶 了 風 頭 。 不 過 近 年 來 , Cocktail 似 乎 又 重 新 定 位 流 行 起 來 。 不 竟 , 烈 酒 品 牌 所 能 花 在 推 廣 的 金 錢 比 葡 萄 酒 多 的 是 , 加 上 創 作 多 了 新 一 代 的 Cocktail , 於 是 , 從 前 那 種 「 雞 尾 酒 」 的 老 套 感 覺 就 不 見 了 。


我 在 Cocktail 方 面 比 較 「 專 一 」 , 多 半 會 選 Gin 酒 底 造 的 Dry Martini 。 Gin 酒 的 味 道 , 主 要 來 自 杜 松 子 Juniper Berry 。 我 這 個 城 市 人 , 對 植 物 一 竅 不 通 。 從 internet 的 資 訊 中 , 杜 松 是 檜 屬 植 物 , 株 幹 不 高 , 所 結 之 果 實 會 製 成 精 油 , 常 在 香 薰 按 摩 中 使 用 。
但 若 不 愛 Gin 酒 , 那 強 調 香 氣 特 性 的 話 , 還 可 以 選 Vodka 為 酒 底 的 Martini 。 至 於 是 乾 身 ( Dry ) 還 是 甜 的 ( Sweet ) , 就 視 乎 用 了 何 種 味 道 的 苦 艾 酒 — — Dry Vermouth 或 是 Sweet Vermouth 來 點 綴 。
我 的 Martini 為 何 是 「 性 感 」 , 關 鍵 是 那 粒 青 橄 欖 。
平 常 都 愛 以 橄 欖 為 日 常 小 食 , 黑 的 青 的 都 是 我 的 選 擇 。 一 杯 Martini 在 完 成 後 , bartender 會 以 小 籤 串 上 一 兩 粒 青 橄 欖 , 放 入 杯 中 。 青 橄 欖 那 鹹 而 甘 的 味 道 , 跟 Gin 酒 的 香 料 味 和 冰 涼 感 混 在 一 起 , 味 道 不 是 一 般 以 甜 或 酒 精 為 主 的 Cocktail 所 比 擬 , 飲 後 的 感 覺 是 很 放 鬆 。 而 且 , 女 人 口 中 咬 着 橄 欖 的 樣 子 , 的 確 是 帶 點 sex appeal 的 意 識 在 內 ; 難 怪 , 電 影 中 打 扮 性 感 的 女 角 在 酒 吧 喝 Martini 是 很 常 見 的 。 Sarah Jessica Parker 在 《 Sex and the City 》 中 , 在 酒 吧 場 景 中 喝 着 Martini 調 情 , 就 是 她 的 基 本 動 作 。
而 且 Martini 杯 是 經 典 的 「 倒 三 角 」 形 。 因 此 , 坐 在 酒 吧 內 , 一 瞄 已 知 對 方 手 上 拿 着 的 是 Martini 。 我 不 清 楚 現 代 男 女 , 是 否 還 會 在 酒 吧 「 狩 獵 」 。 不 過 , 點 一 杯 Martini , 或 許 會 有 些 幫 助 !

張 志 晴
年 輕 時 選 擇 做 酒 店 餐 飲 都 只 為 愛 吃 愛 喝 。
有 幸 當 年 被 培 訓 為 侍 酒 師 , 今 日 才 可 成 為 酒 界 一 份 子 。
從 事 酒 類 工 作 10 年 , 膽 固 醇 卻 仍 保 持 3.6 低 水 平 。


主題飲食 : 這一刻清酒當歌【上居酒屋,熱熱鬧鬧喝清酒】

主題飲食 : 這一刻清酒當歌【上居酒屋,熱熱鬧鬧喝清酒】

重 開 後 的 榮 川 , 曝 光 率 甚 高 , 從 日 本 空 運 的 活 魚 刺 身 , 到 樸 實 的 築 地 裝 修 , 還 有 一 眾 名 人 食 客 , 都 已 被 各 大 雜 誌 報 紙 食 家 剖 析 研 究 , 還 需 要 介 紹 嘛 ?
要 ! 因 為 很 少 人 知 道 , 這 店 每 晚 有 十 支 清 酒 可 讓 客 人 逐 杯 柯 打 , 而 且 飲 法 地 道 。
是 清 酒 初 哥 的 朝 聖 地 。


光 顧 榮 川 , 變 得 愈 來 愈 不 容 易 。
這 家 前 身 在 麗 嘉 酒 店 地 庫 的 日 式 料 理 , 重 生 後 憑 比 市 面 便 宜 一 半 的 日 本 活 魚 刺 身 及 $9 杯 啤 酒 , 以 「 抵 食 」 二 字 成 為 人 氣 餐 廳 , 周 末 光 顧 只 能 坐 兩 小 時 , 晚 上 十 時 多 還 有 客 人 在 等 位 , 每 寸 角 落 都 鼎 沸 得 像 大 排 檔 , 初 上 門 時 實 在 不 太 習 慣 。
但 要 是 你 開 始 對 清 酒 有 興 趣 , 還 是 值 得 提 早 訂 位 。 關 鍵 就 在 魚 缸 旁 , 插 在 碎 冰 中 的 十 支 1.8 L 清 酒 。 那 可 不 是 營 造 氣 氛 的 道 具 , 而 是 可 以 逐 杯 叫 ( 日 本 以 「 一 合 」 稱 呼 ) 的 清 酒 。

多 款 杯 裝 清 酒
別 的 日 本 餐 廳 , 就 算 提 供 杯 裝 清 酒 , 最 多 只 有 兩 種 選 擇 。 榮 川 一 口 氣 提 供 十 款 清 酒 四 種 燒 酎 , 選 擇 如 同 牆 上 的 酒 廠 地 圖 , 男 山 , 八 海 山 、 南 部 美 人 、 加 賀 等 都 包 括 在 內 , 有 齊 大 吟 釀 純 米 。 雖 然 每 杯 只 有 140 毫 升 , 比 傳 統 的 一 合 少 了 40 毫 升 , 但 每 杯 $35-$80 , 對 初 哥 而 言 很 划 算 。
來 這 兒 還 能 見 識 喝 清 酒 的 傳 統 方 法 。 侍 應 會 先 將 幼 長 的 玻 璃 杯 放 在 木 製 的 方 形 酒 杯 內 , 倒 酒 時 , 即 使 玻 璃 杯 滿 了 還 不 會 停 手 , 到 木 酒 杯 內 快 滿 一 半 才 停 , 日 本 人 習 慣 先 乾 玻 璃 杯 , 把 木 酒 杯 內 的 清 酒 倒 回 玻 璃 杯 再 喝 。
至 於 對 清 酒 老 手 來 說 , 這 店 也 有 吸 引 力 — — 不 收 開 瓶 費 , 還 有 坊 間 少 見 的 大 湖 、 榮 川 等 品 牌 供 應 。
食 物 方 面 , 雖 然 有 壽 司 、 煮 物 、 爐 端 燒 等 , 但 最 耍 家 還 是 隔 日 入 貨 的 日 本 海 膽 、 金 目 鯛 、 飛 魚 等 新 鮮 刺 身 , 所 以 店 內 的 清 酒 都 偏 向 甘 口 , 米 味 香 醇 圓 潤 , 以 免 蓋 過 刺 身 的 鮮 味 。 正 因 為 易 入 口 , 前 一 啖 刺 身 後 一 啖 清 酒 , 不 知 不 覺 中 已 喝 得 滿 面 通 紅 , 聲 浪 愈 來 愈 大 , 融 入 這 個 熱 鬧 的 庶 民 氣 氛 中 。

搵 食 貼 士
1. 逢 星 期 五 六 分 兩 場 ︰ 6pm-8pm 及 8pm-11:30pm , 想 慢 慢 嘆 最 好 選 第 二 場 。
2. 2pm 後 光 顧 午 餐 滿 $100 , 送 $20 贈 卷 , 可 全 日 使 用 。
3. 其 他 推 介 ︰ 和 牛 陶 板 燒 $280 、 海 鮮 溫 室 番 茄 盒 $68
4. 平 均 消 費 ︰ $200

榮 川 日 本 料 理
地 址 ︰ 銅 鑼 灣 軒 尼 詩 道 525 號 恆 和 鑽 石 大 廈 7 樓
電 話 ︰ 2522 0230
營 業 時 間 ︰ 星 期 一 至 六 11 : 30am-3:30pm , 6pm-11 : 30pm ; 星 期 日 12nn-3 : 30pm , 6pm-11 : 30pm
交 通 ︰ 港 鐵 銅 鑼 灣 站 D 出 口
泊 車 ︰ 世 貿 中 心 $35/ 小 時

今 夜 在 正 宗 日 本 居 酒 屋 買 醉
自 從 和 民 進 駐 香 港 , 很 多 日 式 餐 廳 都 把 自 己 叫 作 居 酒 屋 或 居 食 屋 , 難 道 居 酒 屋 就 只 是 一 張 圖 文 並 茂 的 餐 牌 嗎 ? 當 然 不 。
正 宗 的 居 酒 屋 , 以 酒 為 主 , 食 物 為 副 , 且 全 是 佐 酒 小 食 。
在 香 港 , 名 副 其 實 的 居 酒 屋 不 足 十 家 , 其 中 以 尖 東 Hokahoka 的 清 酒 選 擇 最 多 。
要 是 已 戒 酒 , 就 別 來 Hokahoka 忍 受 無 處 不 在 的 誘 惑 了 。 未 進 門 口 , 櫥 窗 內 大 小 高 矮 的 清 酒 、 燒 酎 酒 瓶 已 點 明 非 酒 徒 勿 進 。 掀 開 門 口 的 橙 啡 色 掛 簾 , 迎 面 而 來 又 是 一 座 放 滿 八 海 山 金 剛 心 等 酒 徒 一 看 便 雙 眼 發 光 的 酒 櫃 。
入 座 後 , 滿 牆 都 是 水 之 王 、 一 期 一 會 等 , 拍 得 氣 氛 十 足 的 清 酒 海 報 , 還 有 放 滿 熟 客 喝 剩 的 閻 魔 燒 酎 的 木 架 。 餐 牌 首 八 頁 都 是 各 款 燒 酎 清 酒 的 介 紹 , 身 旁 的 食 客 手 中 不 是 細 細 杯 的 清 酒 , 便 是 大 大 杯 的 燒 酎 , 種 種 都 令 人 忍 不 住 叫 一 句 : 「 唔 該 , 要 支 清 酒 吖 ! 」

為 飲 酒 而 設 計
來 居 酒 屋 , 就 是 要 喝 酒 , 這 也 是 Hokahoka 一 直 不 肯 接 受 飲 食 媒 體 訪 問 的 原 因 , 因 為 老 闆 不 想 那 些 被 和 民 洗 腦 的 香 港 人 以 為 Hokahoka 是 一 家 吃 得 飽 的 餐 廳 , 來 到 只 顧 點 菜 , 不 點 酒 。 這 店 雖 由 香 港 人 經 營 , 但 老 闆 二 十 多 年 前 已 留 學 日 本 , 一 心 在 香 港 開 一 所 正 宗 居 酒 屋 , 所 以 店 內 運 作 和 日 本 的 居 酒 屋 很 相 似 。
像 日 本 居 酒 屋 以 燒 酎 為 主 , 這 兒 便 有 近 五 十 多 款 燒 酎 , 閻 魔 、 魔 王 等 熱 門 冷 門 牌 子 通 通 有 齊 。 又 像 日 本 居 酒 屋 在 餐 牌 上 , 會 寫 明 酒 度 、 精 米 率 等 方 便 客 人 揀 酒 的 資 料 , 城 中 只 有 Hokahoka 照 做 。
燒 酎 以 外 , 清 酒 也 是 主 打 。 店 內 清 酒 都 是 精 心 挑 選 , 像 一 期 一 會 系 列 中 , 便 選 了 純 米 大 吟 釀 原 酒 斗 瓶 , 這 是 貯 存 一 年 的 有 機 熟 成 酒 , 能 嘗 到 醇 厚 酒 香 。
其 他 如 初 孫 峰 之 雪 溪 、 水 之 王 等 都 是 價 平 而 有 質 素 的 牌 子 。 加 上 老 闆 身 兼 清 酒 批 發 商 , 清 酒 比 其 他 餐 廳 平 三 四 成 之 餘 , 還 找 到 極 冷 門 的 地 啤 , 如 越 前 福 井 浪 漫 麥 酒 , 正 是 一 流 居 酒 屋 才 有 的 人 脈 關 係 。
出 色 的 居 酒 屋 當 然 少 不 了 酒 肴 , 這 兒 三 十 多 款 酒 肴 便 做 得 有 香 口 惹 味 , 像 鹹 香 腥 鮮 集 於 一 身 的 芝 士 酒 盜 、 香 辣 爽 口 的 明 太 子 魷 魚 、 串 燒 雞 皮 燒 得 和 日 本 一 樣 , 香 脆 之 餘 又 帶 有 油 香 。 反 而 刺 身 、 飯 麵 類 都 乏 善 足 陳 , 話 說 回 來 , 你 也 不 會 在 正 宗 居 酒 屋 食 飯 吧 。

酒 峰 加 越 黑 之 滴 山 田 錦 大 吟 釀 中 極 汲 原 酒 $1,200
用 白 山 的 天 然 流 水 , 在 嚴 寒 中 一 滴 一 滴 的 收 集 , 而 且 刁 鑽 得 只 要 中 段 滴 出 來 的 清 酒 , 入 口 清 爽 柔 滑 。

最 醇 厚 ︰ 一 期 一 會 純 米 大 吟 釀 原 酒 斗 瓶 $1,300
斗 瓶 指 清 酒 釀 好 後 不 經 壓 榨 , 吊 在 酒 槽 上 一 滴 一 滴 的 收 集 , 入 口 優 雅 醇 香 , 有 點 像 紹 興 酒 。

初 孫 峰 之 雪 溪 特 別 本 釀 造 $140/300 毫 升
就 算 是 本 釀 造 都 經 過 精 心 挑 選 , 這 支 本 釀 造 便 有 60% 的 精 米 率 , 和 吟 釀 一 樣 , 價 平 又 好 飲 , 配 油 甘 魚 吃 最 夾 。

最 清 爽 ︰ 水 之 王 大 吟 釀 $280
店 內 有 很 多 價 平 又 有 質 素 的 清 酒 , 這 支 水 之 王 酒 精 度 只 有 10 度 , 比 平 常 的 16 度 為 低 , 很 容 易 變 壞 , 但 這 樣 才 能 釀 出 清 香 爽 快 的 酒 質 , 是 酒 廠 展 示 技 術 之 作 。

閰 魔 $280
最 受 歡 迎 的 燒 酎 品 牌 , 經 過 三 年 貯 存 , 帶 點 威 士 忌 的 醇 香 。

越 前 福 井 浪 漫 麥 酒 $38
是 越 之 磯 清 酒 廠 在 夏 天 時 生 產 , 有 麥 啤 有 黑 啤 , 黑 啤 較 佳 , 酒 質 柔 順 , 就 像 帶 清 酒 味 的 啤 酒 。

伊 佐 舞 燒 酎 $350
是 麥 燒 酎 , 酒 質 幼 滑 , 易 入 口 。

搵 食 貼 士
1. 周 末 頗 爆 場 , 如 想 坐 榻 榻 米 座 位 , 請 訂 位 。
2. 其 他 推 介 : 青 椒 明 太 子 $25 、 炸 油 口 魚 $62
3. 平 均 消 費 : $250

Hokahoka
地 址 ︰ 尖 沙 咀 麼 地 道 63 號 好 時 中 心 地 下 51-52 鋪
電 話 ︰ 2366 1784
營 業 時 間 ︰ 12nn-2:30pm ; 6pm-12mn
收 費 ︰ 現 金 及 信 用 卡 , 設 加 一 。
交 通 ︰ 港 鐵 尖 東 站 P 出 口
泊 車 ︰ 安 達 中 心 $18/ 小 時

遇 上 專 業 唎 酒 師
高 級 西 餐 廳 都 有 Sommelier ( 侍 酒 師 ) 坐 鎮 , 為 客 人 倒 酒 解 惑 、 配 對 食 物 。
在 日 本 , 也 有 專 業 的 清 酒 侍 酒 師 , 叫 唎 酒 師 , 近 年 在 日 本 甚 至 外 國 , 都 是 熱 門 職 業 。
很 多 外 國 的 高 級 日 本 餐 廳 , 都 會 請 唎 酒 師 為 客 人 服 務 。 本 店 在 紐 約 的 Megu 便 是 其 一 , 亦 成 為 城 中 唯 一 有 唎 酒 師 坐 鎮 的 餐 廳 。
三 十 出 頭 的 真 衣 子 , 是 Megu 香 港 分 店 的 唎 酒 師 , 被 總 公 司 派 來 港 後 , 專 責 為 餐 廳 選 購 清 酒 , 並 為 客 人 揀 酒 配 菜 。 別 看 真 衣 子 年 紀 輕 輕 , 原 來 能 當 上 唎 酒 師 絕 非 易 事 。 他 們 要 通 過 日 本 酒 匠 研 究 連 合 會 ( SSI ) 考 試 , 精 通 日 本 酒 歷 史 、 釀 造 過 程 、 分 辨 好 壞 酒 的 分 別 , 還 要 到 各 地 酒 廠 實 習 交 流 , 曉 得 各 品 牌 特 色 味 道 , 是 飲 得 又 講 得 的 清 酒 活 字 典 。
不 過 , 真 衣 子 只 會 英 及 日 語 , 所 以 要 求 她 服 務 的 , 大 都 是 對 清 酒 不 熟 悉 的 老 外 或 ABC 。 她 會 根 據 客 人 形 容 的 偏 好 口 味 , 介 紹 最 適 合 的 清 酒 牌 子 。
她 又 能 根 據 客 人 點 的 菜 式 , 挑 選 出 最 適 合 的 清 酒 , 為 清 淡 增 味 , 令 濃 郁 解 膩 , 將 清 酒 和 食 物 產 生 共 鳴 。
由 於 有 真 衣 子 為 餐 廳 嚴 選 清 酒 。 店 中 供 應 的 清 酒 品 牌 如 大 七 、 三 千 櫻 都 不 是 隨 處 可 見 及 兼 有 好 評 的 清 酒 。 她 還 試 過 為 熟 客 尋 找 他 們 在 日 本 喝 過 卻 在 港 難 覓 的 牌 子 , 絕 不 會 一 味 推 銷 貴 酒 了 事 。

真 衣 子 推 介

搵 食 貼 士
1. 其 他 推 介 ︰ 三 文 魚 腩 他 他 $100 、 宮 崎 雞 腿 肉 串 $60
2. 平 均 消 費 ︰ $700

Megu
地 址 ︰ 柯 士 甸 道 西 1 號 九 龍 站 圓 方 R002-003 店
電 話 ︰ 3743 1421
營 業 時 間 ︰ 星 期 日 至 三 12nn-2 : 30pm , 6pm-11 : 30pm ; 星 期 四 至 六 12nn-3pm , 6pm-12mn
收 費 ︰ 現 金 及 信 用 卡 , 設 加 一 。
交 通 ︰ 港 鐵 九 龍 站
泊 車 ︰ 消 費 滿 $180 , 可 於 圓 方 免 費 泊 車 六 小 時 。

來 一 場 清 酒 晚 宴
傳 統 日 本 人 喝 清 酒 , 不 論 是 孤 身 獨 酌 , 還 是 數 人 同 飲 , 都 不 太 講 究 配 搭 的 食 物 。
不 過 近 年 清 酒 隨 日 式 料 理 傳 往 歐 美 等 地 , 漸 漸 受 到 外 國 Wine Dinner 影 響 , 發 展 出 一 杯 酒 配 一 道 菜 的 清 酒 晚 宴 , 像 原 澗 的 初 夏 懷 石 清 酒 宴 。
原 澗 的 「 初 夏 懷 石 清 酒 宴 」 每 位 盛 惠 $1,380 。
雖 然 貴 , 但 還 是 值 得 一 嘗 , 全 因 兩 大 理 由 : 清 酒 及 大 廚 。 這 個 包 括 七 道 菜 六 杯 清 酒 的 懷 石 晚 宴 , 雖 然 只 供 應 兩 個 清 酒 牌 子 , 卻 是 星 級 的 賀 茂 鶴 及 黑 龍 , 前 者 有 大 吟 釀 雙 鶴 、 本 釀 造 辛 口 、 特 製 金 牌 及 純 米 吟 釀 一 滴 入 魂 ; 後 者 有 純 米 吟 釀 及 大 吟 釀 , 都 是 酒 廠 的 招 牌 作 。
這 兩 個 牌 子 有 甚 麼 特 別 ? 源 於 廣 島 的 賀 茂 鶴 是 日 本 國 宴 的 指 定 牌 子 , 曾 被 當 成 禮 物 送 給 到 訪 的 溫 家 寶 ; 08 年 G8 高 峰 會 議 時 亦 是 大 會 送 給 各 國 元 首 的 禮 物 。 她 在 行 內 更 是 地 位 崇 高 , 現 時 各 酒 廠 最 常 用 的 大 吟 釀 配 方 「 YK35 」 , Y 即 山 田 錦 , K 是 熊 本 酵 母 , 35 是 精 米 度 35% , 便 是 五 十 年 前 由 賀 茂 鶴 所 創 。
這 品 牌 以 大 吟 釀 最 為 聞 名 , 甘 香 順 喉 , 酒 味 豐 厚 純 正 。 至 於 近 年 冒 起 極 快 、 來 自 福 井 縣 的 黑 龍 , 更 以 天 皇 御 用 而 聞 名 , 在 日 本 也 經 常 斷 貨 。 原 澗 選 用 的 就 是 酒 香 濃 郁 、 滑 嫩 如 絲 的 吟 釀 。
清 酒 出 色 , 菜 式 自 然 不 簡 單 。 遷 店 後 的 原 澗 由 來 自 京 都 、 曾 於 大 阪 麗 嘉 酒 店 、 香 港 日 本 總 領 事 館 工 作 的 鈴 木 猛 史 主 理 。 他 擅 長 炮 製 懷 石 料 理 , 處 處 講 究 , 連 蘸 天 婦 羅 的 鹽 都 用 岩 鹽 混 合 魚 沼 米 磨 成 ; 又 刻 意 用 各 地 時 令 食 材 , 像 夏 天 當 造 的 鮎 魚 , 他 便 以 簡 單 的 鹽 燒 , 配 以 入 口 清 爽 的 黑 龍 純 米 吟 釀 , 呷 入 口 才 不 會 破 壞 鮎 魚 那 幽 香 纖 巧 的 肉 質 。 一 道 菜 , 每 杯 酒 , 在 口 中 自 成 一 個 世 界 , 啖 啖 都 是 驚 喜 。

餐 前 小 吃

清 湯

刺 身

佐 酒 小 吃

烤 肉

飯 品 及 盛 事

甜 品

原 澗
地 址 ︰ 銅 鑼 灣 恩 平 道 28 號 利 園 2 期 3 樓 311 鋪
電 話 ︰ 2882 8616
備 註 ︰ Sake dinner 逢 星 期 五 、 六 晚 市 提 供 , 需 提 早 兩 天 預 約 。

乾 杯 ! 豪 情 ! 清 酒 放 題
對 酒 徒 來 說 , 最 痛 苦 的 莫 過 於 喝 得 半 醉 時 , 因 顧 慮 荷 包 而 要 停 手 , 要 是 你 有 《 水 滸 傳 》 好 漢 那 種 喝 酒 如 喝 水 的 酒 量 , 便 得 來 以 下 的 清 酒 放 題 了 。

$120 任 飲 三 小 時
和 幸 是 一 家 燒 肉 店 — — 噫 , 食 燒 肉 不 是 應 該 配 啤 酒 嗎 ? 在 日 本 的 確 沒 錯 , 但 這 兒 是 香 港 嘛 , 連 壽 司 店 也 提 供 上 百 款 清 酒 ( 日 本 壽 司 店 是 絕 少 有 清 酒 的 ) , 提 供 任 飲 清 酒 的 燒 肉 店 也 不 足 為 奇 。
雖 然 價 錢 不 是 城 中 最 平 , 但 和 幸 這 個 全 日 供 應 的 $120 三 小 時 任 飲 放 題 , 勝 在 可 以 換 口 味 。 只 要 同 枱 所 有 人 都 柯 打 這 放 題 , 從 入 座 起 開 始 的 三 小 時 , 你 可 以 左 一 杯 豐 臣 秀 長 純 米 吟 釀 右 一 杯 朝 香 純 米 酒 , 前 一 杯 辛 丹 波 本 釀 造 後 一 杯 紀 州 檸 檬 梅 酒 , 任 揀 酒 單 上 六 款 清 酒 梅 酒 燒 酎 , 酒 單 還 包 括 啤 酒 、 真 露 、 Chu-hi 、 汽 水 , 連 礦 泉 水 都 有 。
如 此 價 錢 , 當 然 不 能 苛 求 甚 麼 矜 貴 牌 子 , 起 碼 有 吟 釀 級 的 豐 臣 秀 長 , 亦 有 日 本 流 行 的 檸 檬 梅 酒 。 最 抵 讚 是 貨 真 價 實 , 碰 過 不 少 孤 寒 放 題 , 客 人 狂 入 單 卻 總 不 見 食 物 上 枱 , 這 兒 卻 是 一 叫 即 有 , 要 是 一 枱 有 十 多 名 客 人 , 更 索 性 整 支 清 酒 放 在 枱 面 , 喝 得 豪 情 。

和 幸 日 本 燒 肉 料 理
地 址 ︰ 銅 鑼 灣 謝 斐 道 496 號 金 利 文 廣 場 3 樓
電 話 ︰ 2117 4268
營 業 時 間 ︰ 12nn-3pm ; 星 期 日 至 四 , 6pm-11 : 30pm ; 星 期 五 、 六 , 6pm-12mn

名 店 Brunch 任 飲 清 酒
不 嗜 大 塊 肉 大 杯 酒 , 只 想 靜 靜 地 和 三 五 知 己 享 受 清 酒 ? 洲 際 酒 店 的 Nobu 應 該 是 你 那 杯 茶 。 主 打 新 派 日 菜 的 Nobu , 味 道 雖 然 未 必 人 人 合 心 水 , 卻 始 終 是 國 際 名 店 , 平 日 晚 上 光 顧 , 起 碼 要 一 千 數 百 元 。 最 近 Nobu 推 出 星 期 日 Brunch 套 餐 , 每 位 $380 , 有 四 道 自 選 菜 式 , 包 括 前 菜 、 主 菜 、 烏 冬 / 手 卷 / 丼 以 及 甜 品 。 叫 人 意 外 的 是 套 餐 分 量 頗 大 , 吃 完 主 菜 已 很 飽 , 幾 乎 吃 不 下 手 卷 和 甜 品 。 然 而 最 超 值 還 是 另 加 $110 可 任 飲 北 雪 酒 造 的 出 品 。
由 於 Nobu 和 北 雪 酒 造 簽 下 獨 家 合 約 , 所 以 店 內 只 提 供 此 品 牌 的 清 酒 。 逢 星 期 日 , 侍 酒 師 會 從 二 十 多 款 清 酒 中 選 出 一 款 作 為 當 天 任 飲 的 款 式 , 有 時 是 吟 釀 有 時 是 大 吟 釀 。 雖 然 名 聲 不 彰 , 但 來 自 新 潟 縣 外 海 佐 渡 島 的 北 雪 酒 造 , 是 新 潟 縣 有 名 的 地 酒 。 用 來 釀 酒 的 米 種 更 是 一 級 的 五 百 万 石 , 不 論 是 純 米 酒 還 是 吟 釀 , 入 口 時 都 偏 向 辛 辣 而 圓 潤 , 在 周 末 下 午 , 對 着 陽 光 燦 爛 的 海 景 邊 呷 邊 食 , 轉 瞬 間 竟 已 過 了 三 小 時 。

Nobu
地 址 ︰ 尖 沙 咀 梳 士 巴 利 道 18 號 香 港 洲 際 酒 店 2 樓
電 話 ︰ 2721 1211
Brunch 供 應 時 間 ︰ 12nn-3pm

紅 著 臉 的 清 酒 班
30/5 下 午 四 時 , 中 環 串 燒 店 真 串 。
兩 小 時 內 , 在 場 的 二 十 三 人 , 共 錄 得 八 次 「 乾 杯 ﹗ 」 , 幹 掉 不 同 牌 子 的 清 酒 十 支 半 , 十 七 次 響 遍 全 場 的 「 哈 哈 哈 … … 」 笑 聲 , 冷 豆 腐 汁 煮 秋 刀 魚 蝦 多 士 串 燒 雞 翼 無 數 。
想 參 加 這 個 派 對 ? 沒 問 題 , 而 且 人 人 都 可 以 報 名 , 但 要 先 清 楚 一 件 事 , 這 班 開 懷 痛 飲 , 大 吃 大 喝 的 人 , 其 實 不 是 在 開 派 對 。
不 是 開 派 對 , 難 道 在 上 堂 ? 沒 錯 , 他 們 的 確 在 上 堂 , 課 程 是 清 酒 。 不 過 這 清 酒 班 , 除 了 理 論 , 還 着 重 實 踐 — — 飲 清 酒 !
開 業 近 一 年 的 串 燒 店 真 串 , 每 月 都 舉 辦 兩 班 清 酒 班 , 由 有 二 十 年 品 酒 經 驗 的 侍 酒 師 Thomas 講 解 。 別 以 為 這 個 清 酒 班 會 悶 蛋 地 解 釋 精 米 度 、 大 吟 釀 , 那 些 基 本 知 識 可 以 看 書 , Thomas 大 多 會 講 解 清 酒 中 的 特 定 款 式 , 邊 飲 邊 講 。
像 30/5 的 清 酒 班 , 便 以 「 地 酒 」 作 主 題 , 介 紹 了 四 款 產 量 低 、 只 在 產 地 附 近 流 行 的 牌 子 , 包 括 天 之 戶 、 京 之 四 季 、 夢 月 夜 及 明 月 ; 而 12/6 的 清 酒 班 , 便 以 不 經 消 毒 殺 菌 的 「 生 酒 」 作 作 主 題 , 每 次 都 有 新 鮮 感 。

開 派 對 似 的 上 堂
每 次 上 堂 , Thomas 講 解 清 楚 酒 廠 和 每 瓶 酒 的 特 色 後 , 便 馬 上 開 酒 給 現 場 的 學 員 痛 飲 , 其 間 人 人 都 可 以 自 由 發 問 , 像 飲 清 酒 應 該 熱 飲 還 是 冷 飲 ? ( 視 乎 天 氣 及 酒 款 , 大 吟 釀 萬 萬 不 可 ) , 中 國 米 可 唔 可 釀 清 酒 ? ( 只 要 是 米 都 可 以 釀 酒 , 不 過 未 必 好 飲 ) 。 除 了 熱 飲 冷 熱 , 還 有 沒 有 其 他 溫 度 ? ( 日 本 有 「 急 冷 火 間 」 , 先 煮 熱 後 急 冷 , 只 會 剩 下 甜 味 ) , 用 來 釀 酒 的 米 好 唔 好 食 ? ( 一 啲 都 唔 好 食 ! 又 腍 又 爛 ) 諸 如 此 類 的 奇 怪 問 題 , Thomas 都 會 一 一 解 答 。
雖 然 每 位 學 費 $180 , 但 堂 上 任 飲 清 酒 , 附 送 冷 豆 腐 燒 雞 肉 棒 雞 翼 等 佐 酒 小 吃 , 之 後 來 光 顧 真 串 , 柯 打 清 酒 時 , 可 以 扣 減 學 費 $180 , 變 相 免 費 上 堂 。
所 以 來 報 名 的 人 都 把 清 酒 班 看 成 派 對 , 一 點 也 不 拘 謹 , 有 人 遲 到 時 會 大 叫 「 遲 到 要 罰 三 杯 ﹗ 」 , 有 人 全 程 不 斷 自 拍 留 念 , 放 在 枱 面 的 清 酒 眨 眼 間 已 飲 清 , 連 侍 應 都 忍 不 住 偷 偷 地 喝 兩 杯 , 尾 聲 時 半 場 都 是 滿 面 通 紅 的 關 公 臉 。
老 實 說 , 這 清 酒 班 所 教 的 並 不 深 入 和 複 雜 , 一 心 來 鑽 研 學 問 的 未 必 會 滿 足 , 勝 在 熱 熱 鬧 鬧 , 每 次 又 有 不 同 主 題 , 充 滿 樂 趣 。


每 堂 會 重 點 教 喝 某 一 種 清 酒 , 這 次 是 地 酒 。 講 解 完 畢 便 即 場 開 瓶 試 飲 。


清 酒 大 熱 , 賣 清 酒 的 地 方 亦 愈 來 愈 多 。

刁 鑽 清 酒 專 門 店
成 立 兩 年 的 清 酒 網 上 專 賣 店 日 本 真 味 , 不 賣 傳 統 的 名 牌 清 酒 。 負 責 人 Calvin 選 擇 清 酒 時 除 了 酒 的 質 素 , 還 會 考 慮 清 酒 背 後 故 事 的 吸 引 力 , 像 越 之 華 超 特 撰 大 吟 釀 , 是 今 年 初 日 本 人 氣 節 目 《 SMAP x SMAP 》 中 , 演 員 妻 夫 木 聰 送 給 木 村 拓 哉 的 禮 物 , 在 當 地 頓 成 搶 手 貨 。
其 他 品 牌 還 包 括 最 長 歷 史 的 酒 造 , 接 近 八 百 年 的 須 藤 本 家 ; 因 神 戶 大 地 震 以 致 家 散 人 亡 , 近 來 才 由 第 四 代 重 新 開 業 的 藤 岡 酒 造 , 廠 房 不 夠 一 千 呎 , 是 全 日 本 最 小 的 酒 造 ; 還 有 龜 之 甲 壹 十 四 純 米 大 吟 釀 , 精 米 率 高 達 14% , 是 現 時 日 本 精 米 率 最 高 的 清 酒 。 每 支 都 有 話 題 , 坊 間 不 易 找 到 。

網 站 ︰ http://www.japanaji.com
電 話 ︰ 8101 3737
備 註 ︰ 送 貨 費 用 $30 , 消 費 滿 $600 有 免 費 送 貨 。

人 氣 清 酒 專 家
美 酒 藏 是 香 港 首 家 清 酒 專 門 店 , 知 名 度 最 高 。 靈 魂 人 物 城 山 先 生 , 來 自 以 清 酒 聞 名 的 新 潟 , 又 獲 唎 酒 師 資 格 , 和 清 酒 廠 老 闆 、 杜 氏 混 熟 , 熟 悉 日 本 酒 界 潮 流 。 這 店 不 賣 八 海 山 、 久 保 田 等 常 見 牌 子 , 反 而 專 攻 一 些 日 本 現 正 流 行 的 牌 子 , 像 黑 牛 、 村 佑 、 鍋 島 、 大 那 等 , 都 是 每 瓶 三 四 百 元 , 卻 在 日 本 酒 界 有 好 口 碑 的 牌 子 。
店 內 也 有 不 少 日 本 經 典 , 又 在 香 港 難 尋 的 牌 子 , 像 張 鶴 、 黑 龍 等 , 連 已 成 絕 響 的 十 四 代 都 有 現 貨 在 手 , 通 通 是 城 山 先 生 用 人 情 牌 購 入 , 要 知 道 這 些 牌 子 通 常 只 供 貨 給 餐 廳 , 想 買 回 家 便 只 能 來 美 酒 藏 了 。

地 址 ︰ 銅 鑼 灣 耀 華 街 25 號 丹 納 中 心 6 樓 A 室
電 話 ︰ 2575 2003
營 業 時 間 ︰ 星 期 一 至 六 , 11:30am-8:30pm ; 星 期 日 及 公 眾 假 期 , 12nn-7pm
註 ︰ 另 於 紅 磡 設 有 店 子 。

果 酒 選 擇 最 多
很 多 女 生 都 愛 飲 果 酒 , 當 中 以 梅 酒 最 受 歡 迎 。 日 本 近 年 不 少 清 酒 釀 造 廠 , 都 推 出 以 清 酒 、 梅 子 釀 製 的 梅 酒 , 來 吸 納 年 輕 人 市 場 。 在 一 田 , 就 可 找 到 很 多 不 同 品 牌 子 的 梅 酒 , 像 西 山 、 中 田 、 大 田 、 南 部 、 幻 之 梅 酒 。
牌 子 多 , 口 味 亦 多 元 化 , 梅 酒 有 加 入 柚 子 的 、 有 標 榜 紀 州 或 和 歌 山 梅 的 、 有 氣 的 梅 酒 香 檳 、 有 寫 明 木 桶 熟 成 、 有 些 註 明 以 威 士 忌 浸 漬 。 梅 酒 以 外 , 還 有 柚 子 、 日 向 橙 、 白 桃 、 蘋 果 等 不 同 口 味 的 果 酒 。 除 了 選 擇 多 , 一 田 還 不 時 舉 行 「 清 酒 節 」 推 廣 , 購 買 清 酒 、 果 酒 有 特 價 , 平 均 比 坊 間 便 宜 兩 三 成 。 清 酒 節 現 正 舉 行 中 , 至 7 月 4 日 止 , 要 買 趁 早 。

地 址 ︰ 沙 田 正 街 2-8 號 新 城 市 廣 場 第 三 期 3 樓
電 話 ︰ 2694 1111
營 業 時 間 ︰ 星 期 日 至 四 10am-10pm ; 星 期 五 六 及 公 眾 假 期 前 夕 10am-10:30pm

清 酒 入 門 好 去 處
身 為 老 牌 日 資 百 貨 公 司 , 崇 光 超 市 的 清 酒 數 量 自 然 不 容 小 覷 。 但 這 兒 最 大 特 色 , 是 擁 有 最 多 180 毫 升 的 清 酒 品 牌 。
清 酒 容 量 大 致 可 分 為 180 、 300 、 720 毫 升 及 1.8L 四 種 , 很 多 人 未 試 飲 過 都 不 放 心 買 一 大 瓶 的 清 酒 。 崇 光 便 摸 透 這 種 心 態 , 搜 集 了 超 過 六 十 個 包 括 瑞 鷹 、 花 垣 等 熱 門 清 酒 牌 子 中 , 最 的 骰 的 180 毫 升 , 還 將 它 們 根 據 大 吟 釀 、 吟 釀 、 純 米 酒 、 本 釀 造 、 有 氣 清 酒 等 不 同 級 別 口 味 擺 放 , 一 目 了 然 , 對 客 人 更 方 便 。
由 於 分 量 少 , 最 貴 的 大 吟 釀 亦 不 過 $178 , 最 平 甚 至 $59 有 交 易 , 即 使 買 回 家 不 合 口 味 , 亦 不 會 太 肉 痛 。
店 內 亦 有 不 少 適 合 送 禮 的 限 量 清 酒 牌 子 , 如 辰 馬 本 家 酒 造 六 光 年 的 超 特 撰 , 香 港 便 只 有 此 處 有 售 , 瓶 身 以 水 晶 製 作 , 價 錢 高 達 $4,268 , 另 一 支 天 女 之 舞 者 梅 酒 亦 是 全 日 本 限 量 二 千 支 的 搶 手 貨 , 當 成 禮 物 自 然 更 有 面 子 。

地 址 ︰ 銅 鑼 灣 軒 尼 詩 道 555 號 B2
電 話 ︰ 2833 8338
營 業 時 間 ︰ 10am-10pm

其 他 清 酒 售 賣 點
清 酒 藏 : 有 接 近 三 百 款 清 酒 , 並 設 有 出 租 巨 型 酒 瓶 服 務
地 址 : 尖 沙 咀 漆 咸 道 南 45-51 號 尖 東 堡 B-26 鋪 , 電 話 : 2815 9537
網 站 : http://www.premium-sake.blogspot.com

酒 月 日 本 酒 專 門 店 : 款 式 只 有 五 十 多 款 , 但 有 酒 一 筋 、 市 島 等 冷 門 牌 子 , 亦 是 新 界 區 唯 一 的 清 酒 專 門 店
地 址 : 元 朗 教 育 路 15-19 嘉 城 廣 場 2 樓 2055 鋪
電 話 : 從 缺
網 站 : http://www.hk.myblog.yahoo.com/syugetsu-hk

不 知 不 覺 醉 入 心
以 清 酒 入 饌 , 最 有 名 的 菜 式 當 然 是 清 酒 煮 蜆 , 但 清 酒 遇 熱 酒 香 會 揮 發 掉 。
要 在 食 物 中 嘗 出 醉 人 酒 香 , 以 清 酒 做 成 冷 菜 甜 品 , 更 適 合 這 悶 熱 的 夏 天 。

蒼 空 之 酒 意 清 酒 雪 葩
潮 流 hit 酒 味 雪 糕 , Tokoro 的 清 酒 雪 葩 就 是 我 今 夏 的 至 愛 。
雖 然 用 的 只 是 本 釀 造 級 別 , 卻 是 秋 田 縣 地 酒 之 一 的 天 壽 出 品 , 酒 度 在 -1 至 +1 之 間 , 酒 味 清 淡 甘 甜 。 師 傅 將 酒 和 少 許 糖 水 , 倒 入 雪 糕 機 , 以 零 下 5 ℃ 在 短 短 兩 分 鐘 內 打 成 雪 葩 。
如 雪 般 潔 白 的 雪 葩 , 像 座 小 雪 山 般 放 在 酒 杯 中 , 舀 一 口 , 在 舌 頭 上 傳 來 淡 淡 的 甘 味 酒 香 , 慢 慢 在 口 中 融 成 點 點 滴 滴 的 冰 涼 清 酒 , 小 小 的 一 杯 , 已 洗 去 盛 夏 的 暑 氣 。

Tokoro
地 址 ︰ 九 龍 旺 角 上 海 街 5545 號 香 港 旺 角 朗 豪 酒 店 3 樓
電 話 ︰ 3552 3330
營 業 時 間 ︰ 12nn-2:30pm , 6:30pm-10:30pm

一 啖 入 魂 吟 釀 生 蠔 之 Shooter
當 清 酒 流 出 日 本 , 便 走 出 自 己 的 生 命 , 不 再 被 傳 統 所 束 縛 。 開 張 個 多 月 的 岬 , 便 創 作 出 吟 釀 生 蠔 Shooter , 在 日 本 應 該 也 沒 有 吧 ?
作 為 頭 盤 的 吟 釀 生 蠔 Shooter , 製 作 可 不 馬 虎 , 由 店 子 老 闆 Samuel 、 Jason 跟 幾 位 廚 師 試 勻 十 餘 支 不 同 牌 子 、 級 別 的 清 酒 後 , 才 選 定 用 千 代 菊 的 大 吟 釀 。
辛 味 厚 身 的 千 代 菊 大 吟 釀 , 刺 激 得 舌 頭 微 微 發 辣 , 軟 滑 又 富 有 海 水 味 的 日 本 珍 珠 蠔 , 被 清 酒 的 辛 勁 帶 出 鮮 甜 的 海 水 味 , 卟 卟 聲 的 三 文 魚 子 鹹 香 清 脆 , 在 生 蠔 外 添 上 別 致 的 口 感 。 一 杯 下 肚 , 彷 彿 通 知 因 炎 熱 而 懶 洋 洋 的 腸 胃 , 今 晚 準 備 開 懷 大 嚼 。


地 址 ︰ 大 坑 新 村 街 2 號 地 下
電 話 ︰ 3488 5543
營 業 時 間 ︰ 星 期 一 至 三 、 日 , 12nn-3pm , 6pm-11pm ; 星 期 四 , 6pm-11pm ; 星 期 五 六 , 12nn-3pm , 6pm-late night


八 海 山 純 米 吟 釀 $55/ 杯
清 爽 、 偏 辛 、 米 香 濃 郁 。

久 保 田 碧 壽 大 吟 釀 $75/ 杯
酒 味 甘 香 , 回 甘 有 果 香 味 。

加 賀 淡 麗 大 吟 釀 $80/ 杯
果 香 濃 郁 , 入 口 順 滑 但 米 香 稍 淡 。

大 大 支 清 酒 插 在 碎 冰 中 , 吟 釀 大 吟 釀 純 米 酒 本 釀 造 通 通 有 齊 , 別 小 看 一 小 杯 一 小 杯 的 生 意 , 榮 川 每 星 期 可 賣 出 三 四 十 支 大 清 酒 , 不 比 其 他 餐 廳 失 色 。